市财政局积极应对行政诉讼 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发布日期:2019-03-14 14:15 作者:税政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18年末到2019年初,市财政局连续收到三件应诉通知书,均为政府采购供应商不服相关行政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市财政局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应对,有效的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建机制,抓落实,提升涉诉应诉能力。市财政局早在2012年就制定印发了《滁州市财政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和《滁州市财政局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税政条法科按照制度负责三起涉诉案件的具体应诉工作。该科室会同采购办和局法律顾问对案件进行仔细的梳理,充分依据事实和法律,向法庭提交答辩书和证据。同时委派一名局分管领导和委托的局法律顾问代表行政机关出庭应诉。

——查问题、强意识,提升依法理财能力。针对财政行政复议和应对的诉讼案件逐年增加的趋势,市财政局组织相关科室旁听庭审,对上诉人提出的诉讼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调行政过程中的程序性和规范性,注重细节问题,以生动的庭审培养财政干部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管理财政理财行为的意识,加快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目前,三件诉讼中,一件提交答辩书后已经撤诉,一件尚未开庭,一件已经开庭,法庭将对各方阐述的事实和理由进行合议后择日宣布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