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财政局(国资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1 15:07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23年,市财政局(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财政厅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财政、法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要求,紧扣财政服务与管理工作,认真落实财政法治建设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八五普法中期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财政法治工作与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中心工作共同列入重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年终述职中,将财政法治建设列入重要内容。在全局范围内全面推进依法依规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筑牢了法治财政基础。

二、强化思想引领,增强行动自觉

一是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深入推进财政依法治理。2023年以来,局理论中心组共开展法治学习4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论述做为重点内容来学,还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二是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课教育学习范围,组织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集中学习及时掌握法宣最新动态,增强法治素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法治财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同时,要求各党支部也要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将学法列入自学的重要内容,将用法贯穿工作始终。

三、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优先机制,注重发挥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完成《安徽省农村能源建设与管理条例》、《梳理反馈免申即享政策服务建议清单》、《滁州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40余项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反馈工作,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对截止2023年底本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各项制度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促进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二是严格执法管理,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组织的法治政府建设法律知识考试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专门法律知识培训、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严格梳理执法人员名单信息并上报年审,进一步优化法制人员配置。三是规范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必须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今年以来,共完成8件规范性文件、2件合同和2件报告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为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会同监督局完成了减税降费等方面的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的自查、复查工作,确保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和公正性。

四、注重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创新财政普法方式。积极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法治宣传周和“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采用参与广场宣传、局官方网站宣传,展板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提高法律宣传效果,扩大宣传面。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分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公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结合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财政惠民政策现场解读,接受群众现场咨询,有效地提高了普法宣传效果。二是系统学习政策法规。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发放普法教材,帮助全体干部职工学好法律知识,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实效。在今年的全省领导干部宪法知识测试中,参试率100%三是持续落实法治培训。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和最新财政法治动态,通过专家授课、案例讨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等多种方式开展日常法治培训工作。邀请了单位法律顾问专门制作了《民法典》概述及新增重点条文浅析宣传PPT进行宣讲,通过我局官方微博发布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电子挂图供社会大众了解民法典相关内容,同时要求市属企业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和企业实际做好宣传,抓好落实。及时更新财政干部的法律知识,尤其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对新上岗执法人员,严格执行培训考试合格方可上岗执法的制度,努力提高财政部门行政执法水平。9月份,我局在省财政厅的业务培训中,做了题为《强化法治意识 依法处置政府采购类涉法涉诉案件》的经验交流。

五、提升执法水平,建设阳光财政

致力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建设阳光财政。一是全面依法履职增效。持续推行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对我局规范性文件和权责清单进行了清理和修订工作,确保各项权力规范有序的运行。二是积极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推行部门项目预算公开评审制度,不断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约束力。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努力促进财政法律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用户信息交流互动。四是持续提高财政执法工作水平。 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优化行政执法人员结构。落实法律顾问机制,聘请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等方面,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等形式,为财政事业保驾护航,不断促进财政工作法治化。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根据不同普法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开展创新普法不够,面向社会宣传财政法律知识的渠道仍需进一步扩宽,财政相关法治宣传缺少新思路、新举措、新方式。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主要表现为财政干部职工专业学习背景多为财会、审计及经济、金融类,对于法律条文学习掌握不够。执法人员对外交流学习较少,法治思维和创新能力受到局限。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加快财政法治建设步伐。积极推进落实省市两级对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部署,对标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和八五普法评估等重点工作要求,及时分解任务清单,推进财政业务和法治建设相互融合。同时,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力度,建议健全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队伍法治素养,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治理水平以及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