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国资委)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家庭文明建设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8 09:35 作者:市财政局机关党委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秋风送爽,丹桂留香。又是一年金秋好时节!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优秀文化,进一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9月27日下午,市财政局(国资委)联合市妇女联合会,组织志愿者深入三里亭社区开展“多情明月满中秋 优良家风共传承”主题系列活动。

观看《中秋节起源的故事》视频,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共同学习了解中秋节由来及中秋民俗,讨论中秋节起源和吃月饼、赏月、饮桂花酒等民俗活动蕴含的传统文化。

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宣讲。中国传统家训精深宏富,是中国家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巨大财富。“最美家庭”宣讲古今结合,古有“短不可护,护则终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家有一老,胜过万宝”等,现有“爱岗敬业尽职责,持家立业勤为本”、“孝敬父母胜爱小,尊师重教懂感恩”等,现场群众感触良多。

    开展中秋月饼DIY活动。活动中,大家一起探讨月饼的图案意义、各自喜欢的味道,财政志愿者们将理论知识和实操教学相结合,向群众介绍制作月饼的方法,他们分工明确,有的团馅料、有的压面皮、有的压花,整个现场飘满了月饼的香气。大家在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共同体验了中秋节团圆的气氛以及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

    此次活动对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意义重大,还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日常文化生活,拉近了邻里关系,今后市财政局(国资委)将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