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22-01-13 14:20

各县、市、区国资委,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各市属企业,各市直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1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工作组织,提高国有资产统计数据质量

国有资产统计是国有资产基础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的重点任务,也是全面掌握国有资产整体情况、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数据基础。各市属企业、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和市直有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要加强工作组织协调,强化业务培训,明确填报口径,统一工作标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确保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按时完成。要充分运用智能化、集成化、信息化手段,创新编制方法,强化对数据采集、处理、汇总、报送等关键环节的过程监控,提高工作效率。要认真组织国有资产统计报表验审工作,严把统计报表数据质量关,做好树形结构维护和勾稽关系审核,特别是要重点关注非财务类统计指标和报表封面信息的准确性,切实提升数据填报质量。

二、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可靠

会计信息质量是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维护财经秩序的基石。各单位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遵守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各项规定,规范各类经济业务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如实反映各项会计要素,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要全面执行新修订会计准则,做好相关会计科目转换和2021年财务决算报表期初数核定等工作;全面梳理各级子企业名录,以控制为基础确定合并范围;统一集团内同行业、同类型、同板块子企业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规范新要素、新业务和特殊事项的会计处理;严格对照确认的原则和条件计量收入、结转成本,规范确认代理贸易业务收入;规范使用公允价值计量,合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

三、深化成果应用,发挥国有资产统计功能作用

各市属企业、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市直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国有资产统计数据资源,深入开展分析、评价、对标等工作,更好发挥国有资产统计促进管理提升、管控经营风险等方面的功能作用。要认真分析企业发展短板,客观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研究提出提质增效措施,为进一步做好管理提升、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参考和借鉴;要深入评估企业产业效益贡献和增长潜力,分析价值增长驱动因素,找准未来产业效益增长的突破点,为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提供决策支撑;要认真分析企业债务规模和结构,综合评估偿债能力和杠杆边界,提出优化债务结构、防范债务风险的合理化建议。

四、按时报送国有资产统计报表

各市属企业、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市直有关单位应当于 2022年3月10日前向我委报送以下材料:

(一)以正式文件报送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汇总报表、编制说明、汇编范围企业户数变动分析,并装订成册,加盖单位公章。其中纸质的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以“亿元”为金额单位。

(二)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汇总及分户数据电子文档。

(三)国有资产营运情况分析报告。

各市属企业、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市直有关单位在组织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过程中,如发现问题,请及时与市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科)联系。

联系人:何楚鸣 0550-3216507

附件:1.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

2.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编制说明

3.国有资产营运情况分析报告内容提要

4.软件购买方式

 

 

 


滁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110


附件1: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pdf

附件2: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编制说明.pdf

附件3:国有资产营运情况分析报告内容提要.pdf

附件4软件购买方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