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优化研究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22-04-12 09:06

摘    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条件在逐步提高与改善,其管理、使用的国有资产规模变得越来越大,而如何管理国有资产,已经成了广大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本文叙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与现实意义,分析了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国有资产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并依据上述问题提出了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概述

1.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

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是国家加强社会管理职能、提供公共服务、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主要包括自用的国有资产、对外投资的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的国有资产,具体存在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两种形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资产的配置、使用、清查处置、评估报告;另一方面是产权的界定、纠纷、登记和监督检查等。

2.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具有的现实意义

(1)有助于提高国有资产的有效利用率。我们可以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使用方面的监控,推动预算管理等管理制度的建设。一是重视国有资产使用监督,二是重视强化国有资产所有权。随着我国国有资产运行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预算管理工作无法完全落实,很难达到约束作用,从而使财政资金浪费,影响了国有资产的实际利用率。

(2)有助于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一些单位在划拨、接受捐赠等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没有在账面上反映出来;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漏记固定资产;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改扩建没有转入固定资产。上述行为都会造成固定资产的损失与流失。行政事业单位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的使用工作,能够保障国有资产在使用中的安全完整,防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不当损失。

(3)有助于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行政事业单位的职能是要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是重要的物质基础。所以只有加强对物质基础的管理,才能使资产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为公众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在维护使用单位合法权益上,与资产管理绩效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资产的服务能力。

二、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不强

有些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存在“重资产、轻管理”的理念,对国有资产如何管理不重视,进而导致单位职工也出现了态度懒散、对资产重视程度不高的现象。另外,一些领导干部还存在“重购置、轻处置”的现象,只关注需要购置哪些资产,但是对于具体管理却不重视,固定资产也未能及时入账与清理核销,容易造成账实不符与国有资产的流失。

2.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

目前,虽然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系统已经进入了一级行政事业单位,但是由于受一些技术的影响,并没有完全地推广到下级单位使用。一些地区的会计人员平时不习惯使用信息系统来展开具体工作,只有在年末信息上报时,才登录信息系统。况且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没有和预算管理系统、非税管理系统结合起来。在查询功能上,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也只是可以查到当年数据,没有往期数据,因此缺乏可比性,难以做到国有资产的全过程管理。

3.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

首先,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购置的部门和资产处置的部门不同,各地财政管理部门应当作为国有资产购置和处置的主体来完成预算全额审批、采购与分配、使用与处置等工作,但是一些地区的财政部门仅负责对部分资产的处置审批工作,比如车辆、房屋的处置审批由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资产的采购由政府采购中心负责。其次,产权管理比较混乱,尤其是办公用房,因为没有产权证,一些单位会计不记账或计重账。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出租出借,也不经财政部门审核批准,造成了资产管理混乱。

4.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绩效评价不健全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在流程和绩效考评机制上还不健全、不完善。虽然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一定的资产管理工作,但是只在账本上记录了资产的原始价值,而没有提取资产的折旧,因此无法反映出国有资产的现有价值。另外,没有制定出长期有效的绩效考评机制,很多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只有在年终才进行资产状况的上报审批,因此导致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无法解决。如办公用房是否按规定调剂与使用、出租与出借;公务用车是否按标准购置与处置,没有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标准。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的预算一般由财政部门负责,而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的处置是不受财政部门管理与监督的,在这种大的环境下,国有资产的预算支出与实际购置资产的支出没有达到协调统一,财政部门也不便直接管理与监督,因此降低了工作效率。

5. 国有资产的预算与资产的管理难以协调

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人员,在对国有资产购置这项工作上不重视,同时,在运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上不相同。国有资产的预算与国有资产的管理在交接与合作上的工作不衔接、不协调。

三、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1. 管理层要逐步提高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

管理层不仅要逐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意识,还要让所有的职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政策、法规学习。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深入开展清产核资,让所有职员都加强共同管理国有资产的意识。这样不仅让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员对于国有资产的管理具有认知性、肯定性、积极性;还可以让上下级之间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达成共识,做到共同重视。通过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让职员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购置与处置衔接,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

2. 建立完备的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一是把信息化系统扩展到下属单位,改变行政事业单位各基层会计人员对国有资产的使用习惯和工作方式,让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更加简单化,将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会计人员日常的财会管理工具,加强对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学习,提高人员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有资产管理队伍;二是把资产信息系统、预算系统和非税系统结合起来,相互制约,相互协调。增加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功能,使资产数据可以横向纵向对比,具有可比性,起到监督与控制国有资产的作用。

3. 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完善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仅可以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还可以保证上报国有资产信息的真实可靠;完善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仅减轻了资产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还可以让资产管理人员充分挖掘潜力,不断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经济效果。首先,为了资产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要广泛地收集与吸取工作人员的意见,进行采纳、总结、分析,做到统一解决;其次,要确保工作人员在国有资产管理全过程中,严格地按照相关的资产管理规定,把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做到简易透明、科学规范。对于出租出借国有资产所形成的收入,要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的规定,上报财政部门审批并上缴国库。

4. 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的绩效考评机制

首先,行政事业单位根据具体的工作岗位安排具体的工作人员,避免“一岗多人、空岗无人”的现象出现,还要把记账人员与资产管理人员分岗分责。特别是对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需要在预算、采购、领用、登记、后期维护与报损、调拨和处置以及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等各个环节建立起具体的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其次,建立国有资产档案、资产卡片,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由责任人对国有资产流动的全过程负责。最后,把内部工作考评制度、绩效评价建立和完善起来,通过开展自评和互评工作,审查资产管理人员的工作效果,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并根据相应的绩效评价,考核分值对工作人员进行奖惩。这样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资产管理工作积极性,还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5. 把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

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它们之间既互为前提又互为基础,行政事业单位中大部分国有资产来自政府财政资金的划拨,因此,将预算管理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前提。在进行资产购置时,应提供相应的资产预算购置计划,为资产管理提供坚实的预算基础。资产预算的合理与精细、资产的利用率是否充分、资产的取得是否在批准的费用范围内直接关系到资产管理工作的优劣。而且资产管理和资产预算是相互结合的,资产管理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仅关系到资产预算是否合理,还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资产的闲置,避免游离账外。

综上所述,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只有不断地完善与贯彻实施,才能把资产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提升对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与处置。这样才能保证这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沿着科学、规范的道路顺利开展。

文章作者:姜颖 天津市宁河区财政局 文章来源: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  2021,(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