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黑办发布4起挂牌督办案件 纪委领衔强力打伞态势形成

发布日期:2020-06-30 09:35 作者:滁州市财政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中,已办结23起,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341人。”6月28日,全国扫黑办举行挂牌督办案件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安徽“刘氏兄弟”案、江西陈辉民案、四川饶拾元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白波案等4起已办结的挂牌督办案件,介绍下阶段加快大要案件办理的主要措施。

发布会披露,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办好挂牌督办案件为牵引,形成了“领导包案、靠前指挥”的攻坚态势、“纪委领衔、强力打伞”的扫荡态势等“六大态势”。其中,针对蚌埠“刘氏兄弟”长期盘踞一方、官黑勾结,安徽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领办,以纪检的威力消除办案的阻力,推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60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19人,实现了以打伞促扫黑、黑恶势力与“保护伞”一窝端的良好效果。近期,还有辽宁、甘肃等多地纪委书记领衔包案,推动“打伞破网”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5月当月处理人数,环比增长42.5%,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形成了强大震慑。

记者注意到,在另外三起案件办理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陈辉民案为例,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一个特点就是成链条腐蚀公职人员。对此,江西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联点包案督办涉“保护伞”案件,从市域范围内抽调近300名骨干力量组建专班,与公安机关“同步上案”。目前,已有10名国家工作人员因充当“保护伞”被判刑,4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当地还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强化以案促改,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6份。

在办理饶拾元案过程中,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一线双核”和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工作规定,有力推动了“打伞破网”工作。13名法学界知名专家还受聘担任宜宾市监委法律咨询委员会常设专家,为案件办理提供智库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从公安机关转交的线索入手,循线深挖,查处了自贡市原副市长曾明全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在办理白波案过程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与兵团纪委监委成立“双专班”,同步推动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一举打掉第八师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陈大疆等“保护伞”。

据介绍,全国扫黑办还将梳理111起挂牌督办案件反映出的行业监管方面的问题,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向有关部委发出“三书一函”,推进对传统行业的粗放管理、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娱乐行业的藏污纳垢、新兴行业的野蛮生长等问题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