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30 11:36 作者:税政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20年,滁州市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依法治市办和局党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提高依法履职和依法理财能力。现将市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其主要方面来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的国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全面提升法治建设质量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所有财政规范性文件应当在公布之日起15日内,报送市政府备案。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贯彻落实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坚持系统上下联动,形成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做好财政“七五”普法期末总结工作。组织开展好财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工作。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

三是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制定和检查工作,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测。制定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计划和执法细则。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动态调整财政权责清单,及时更新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四是编制印刷2019年财税管理制度汇编,将每年市财政局涉及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筛选整理分类,编撰成册,发全市财政干部学习使用。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会计从业人员、政府采购人及代理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人员学法守法工作。

三、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做好“关键少数人”的普法。二是通过财政春训、“请进来”、“走出去”、“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等形式开展财政法治宣传。重点做好《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和《政府会计准则》的宣传培训,切实增强财政干部和财务人员的依法理财能力,提高财政业务水平。三是联合三里亭社区居委会共同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进行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常态化,保证活动质量,扩大活动范围。四是用自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七五普法”和“依法行政”专栏,建立完善微信公众号“滁州财政”,在宣传财政动态的同时也大力宣传财政法治建设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计划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1、财政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备。由于财政改革在不断深化,财政制度建设本身还存在滞后性,财政制度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2、财政干部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财政普法与财政管理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实际工作中依法、用法理念薄弱。

(二)下一步计划。2021年,我们将积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制度,强化财政管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促进财政改革和发展。1、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增强财政部门依法理财意识,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2、依法履行财政职责。建立健全财政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财政执法责任和权限,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把执法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