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2019年度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31 11:34 作者:税政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扎实推进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局党组会议、局务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具体抓落实,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多项式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利用财政干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进行普法宣传。二是利用“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做到保证活动质量,保持活动频率,保障活动效果。三是组织干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宣传。四是利用全市财政干部春训的契机,注重预算、会计法等专门法的宣传工作,点面结合。五是完善市局门户网站“七五普法”和“依法行政”专栏,建立完善微信公众号“滁州财政”,在宣传财政动态的同时也大力宣传财政法治建设情况。

三、着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一是加强财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证审验管理,坚持做到执法证及时更新,执法人员不断扩大,执法管理不断规范;二是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19年我局有两项执法检查均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进行随机人员和随机检查对象的抽取,并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增强执法检查的影响力和威慑力。三是加强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管理,规范和优化行政职权运行,2019年市财政局承接了市国资委的职能,增加了包括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在内的5项职能,经过编办审核后,通过滁州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及市财政局网站向社会公布。四是规范合法性审查,基本实现了财政业务、政务、事务运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今年以来,共对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和局出台的13件规范性文件、2件合同实行了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并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情况统计上报,确保了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规范有序做好财政涉法案件的处置。

2019年,市财政局共收到2件行政诉讼和1件行政复议。协同法律顾问,对案件进行依法依规办理,并让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科室和人员参与庭审旁听,进行规范化教育,确保在今后处理行政事项中能妥当适用法律法规,处理程序正规。二是协助部分科室进行信访、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的会商。发挥科室法律审查职能,为其他科室提供法律方面的协助和合法性意见的审查与反馈。

五、规范细化预算管理。全市各级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约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执行,除政策性因素以及市委、市政府决定必须紧急处理的事项外,预算执行中一律不予追加,确需调增的项目在部门当年预算总额中调剂安排。保障重点支出,全面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保障底线,集中财力用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依法加强和改善财政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较为艰巨;财政干部法治培训的方式和覆盖范围上仍存在不足,影响了法治培训效果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加强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财政实践深度融合,注重财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发放资料等形式,强化财政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财政改革、推动工作落实。2、强化财政制度建设工作,重点进行对规范性文件的公平性竞争审查,把握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形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