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1 16:00 作者:税政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和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滁州市财政局(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守正创新,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财政保障。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通知精神,现将滁州市财政局(国资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工作,始终摆在与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财政法治建设列入领导班子年终述职重要内容。

二、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普法。一是抓紧局理论中心组学法工作,做好“关键少数人”的学习宣传。2021年以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各类学习11次,不仅学习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0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中央和省领导讲话,还安排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滁法办发【2021】4号)文件要求,市财政局(国资委)精心拟定实施方案,将相关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科室。三是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同时要求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实践者。四是学习每月一期的《以案释法》,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在日常工作深入加以贯彻和落实,真正指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五是落实普法责任制。明确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制定《2021年度财政系统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财政重点普法的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提出财政普法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实普法责任主体,推动法律法规普法工作落实。

三、领导班子依法履职。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一是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我局公布了2021年版《财政权责清单》,共有7项公共服务事项、21项行政权力,按照权责对等原则,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准确界定每项具体责任事项的追责情形,实现责任清单中的所有职责事项,都对应明确的法律追责依据,确保清单之外无职权的要求,通过推进权责清单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起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财政权力运行机制。二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所有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处罚必须经过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规范性文件上会前必须有起草说明和政策解读,部分涉及管理对象利益调整的还须有征求意见结果,局法治部门同时列席会议。2021年截止目前共开局长办公会议20次,其中有10次研究了法治相关事宜。三是坚持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2021年已完成规范性文件18件、合同2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做的及时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备案率为100%,规范性文件没有被备案监督机关责令整改、变更、撤销、确认违法或者无效的情形。四是规范行政执法。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已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全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执法,并保证执法过程记录完整,确保依法行权、规范履职、接受监督,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加大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五是规范处置涉法案件,有效化解纠纷。我局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聘请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逐步加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2021年截止目前,完成3件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没有行政被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四、扎实落实牵头工作。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工作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将中央、省级政法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的预算指标及时编入预算,确保专款专用。同时加大公、检、法、司、城市管理、市场管理等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安排,特别是加大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确保预算安排上足额满足法治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二是建立健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安徽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全力做好各项非税收入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办法的贯彻执行;扎实落实国家和省各项普遍性降费政策,并建立常态化的公示制度,对涉及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进行更新并要求执收单位遵照执行。三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第102号令)的学习,同时在局门户网站和滁州市政府采购监管服务平台等发布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明确购买主体范围和购买服务内容,对没有编制预算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不予实施。

五、领导班子遵纪守法。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普法工作开展方法不够创新。二是普法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三是对县市区财政部门的深度调研、了解一线情况较少。2022年财政法治工作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工作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财政制度,为全面建设美好滁州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