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学法 保障普法 规范执法

——市财政局通过“七五”普法工作终期督查

发布日期:2020-10-10 15:08 作者:税政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2016年以来,市财政局扎实落实《滁州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全面推进财政法治建设,有力的提升财政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9月3日,市“七五”普法终期督查督导组对市财政局开展督查验收工作,督导督查组认为市财政局在“七五”普法中扎实做到了全员学法、保障普法、规范执法。

—全员学法。2016年以来,市财政局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政治站位,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做好“关键少数人”的普法;二是坚持财政春训制度,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党内法规条例、财政法律法规和行政法规;三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开展普法宣传。五年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十余期、讲座辅导报告20多场次;四是举办“财税法规知识竞赛”开展宣传。全市共有22支市直单位、县市区财政局和乡镇财政代表队参与了竞赛。五是结合“文明创城”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仅创城三年来,市财政局就组织120余次志愿者活动深入社区,通过分发宣传资料、举办宣讲活动,展示了法治财政的形象,也切实增加了财政工作的阳光和透明。六是先后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在线测试”、“机关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等知识测试,通过率为100%。通过学法,有效地提高了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保障普法。市本级在预算安排中对法治宣传等工作予以重点倾斜,据不完全统计,五年间市本级安排法治宣传专项资金近千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市普法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市财政局在部门预算中也充足安排普法工作经费,用于购买法律顾问服务、购置普法学习资料、印制制度汇编等。

—规范执法。一是组织并动员财政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执法证覆盖率达90%以上,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和资格管理制度。二是建立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机制,对《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中涉及财政行政处罚事项的裁量权进行动态调整,严格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三是坚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依法进行会计信息质量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执法检查,并依规进行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

“七五”以来,市财政局未发生违法违规事件,2016年-2019年市财政部门依法行政工作在市政府年度考核中全部位列市直单位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