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高站位主动作为 围绕中心精准发力
强力推进“六亮”行动走深走实

市财政局(国资委)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22-07-14 17:20 作者:机关党委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党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确保“六亮”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注重高点站位,凝聚财政行动共识

坚决贯彻市委部署,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统一安排,压紧压实“六亮”行动工作责任。一是广泛动员部署。中心组带头学,大会专题部署,支部层层发动,及时统一思想,提高工作站位,切实把推进“六亮”行动作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年度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结合财政机关工作实际,明确纳入支部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市属国企党建考核重点内容。二是具体细化方案。着力解决落实中“上下一般粗”问题,融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星级党支部”创建等重点任务,制定具有财政特色的“六亮”行动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委每月汇报进展,压实抓党建“一岗双责”,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工作合力。召开支部组织委员、党小组长党建业务学习研讨交流会,深入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和 “六亮”行动手册,明确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和党费管理等具体标准要求,提示工作注意事项,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充分利用本单位电子屏、专题展板等阵地开展“六亮”行动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二、注重精准发力,擦亮财政政治底色

着力强化政治机关的意识和政治功能,以常态化工作为依托、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以中心工作为突破,聚焦“六亮”重点任务,固本强基,精准发力,全力夯实财政机关基层党建基础。一是聚焦强化党员身份认同。强化党员“第一身份”认同,积极筹划“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活动,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我为二十大作贡献”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所有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下沉社区、高速卡口防疫一线,让群众找得到党组织、看得到党员、监督到党员,进一步展现财政、国资党员干部精气神。二是聚焦跟进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集体学与个人学互补、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强化理论学习措施,提升理论学习效果。与金融局中心组联席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机关86名党员干部全部通过全会精神专题考核,14名县处级干部、5名支部书记全部纳入年度支部讲党课计划,开展“微党课”评比等活动,被评为市直机关理论学习示范点。三是聚焦规范落实支部组织生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机关、国企党支部结对共建,完善组织生活事前提示、事后备查等制度,开展“党性课堂进阵地、党建阵地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切实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对照市直党建考核指标,具体量化落实标准,制定市直国企党建考核细则。按照标准步骤和规定程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指导完成5家市属国企调整后的党组织选举,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坚持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指导成立1个行业联合党支部,市城投集团党委把支部建到项目点;市矿投集团党委根据业务拓展,及时成立4个分公司党支部,让党旗始终在矿山一线高高飘扬。四是聚焦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国企和行业党员队伍教育管理,90%的发展指标向企业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等一线倾斜。结合“财政大讲堂”每季度安排1名支部书记,围绕党建引领财政管理改革、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等主题进行学习交流。加强对党员党性教育和监督管理,督促做到信息不在我手里梗塞、文件不在我手里积压、事情不在我手里延误、工作不在我手里中断、形象不在我手里受损。五是聚焦建设党员活动阵地。深入挖掘财政特色亮点工作,从“红色财政、阳光财政、为民财政”三方面着手,打造“党史墙”、“廉政文化墙”、“荣誉墙”等板块,高标准高质量对机关党员活动阵地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星级支部阵地建设含金量。六是聚焦营造创先争优氛围。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 “六亮”行动浓厚氛围,开展以“一亮三比四带头”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督促党员身份公开亮相,比工作态度、比工作效率、比工作标准,带头学习业务、带头遵章守纪、带头规范言行、带头创先争优,对照先进性和示范性要求,机关、国企共设立46个“党员示范岗”,市属国企广泛开展先进标兵评选、“工人先锋号”评比等活动。

三、注重围绕中心,提升财政工作质效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为引领,推进落实“党建+”工作法,将“六亮”行动与财政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做好预算管理、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国企改革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以中心工作落实的实际成效检验“六亮”行动成果。一是岗位履职显担当。坚持以冲刺八十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党员先锋工程”,引导广大党员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财政牵头任务中主动出征,攻坚克难。加大防疫经费支持投入,开通资金拨付“快速通道”,涉及疫情防控的政府采购特事特办,为疫情防控贡献财政“加速度”。各市属国企广泛开展“党政合力工程”、“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安全责任区”等主题活动,将“六亮”行动和安全生产等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扬子公司机关支部以“百日攻坚”为抓手,及时快速处理2起信访案件。二是疫情防控树形象。坚持把冲锋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先后组织财政、国资系统党员志愿者3500余人(次),助力苏滁园区完成5轮核酸检测和社区、高速卡点志愿服务。积极降低疫情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影响,减免经营性用房租金,通过供应链业务赊销提供资金支持。市文旅集团滁阳路项目点 “党员突击队”,用行动彰显“先锋”作用,历时60天抢建交付“生命之舟”。三是践行宗旨优服务。严格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实行工作首问负责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实施 “财政暖心行动”和“遍访企业、助企纾困”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队进企业、进社区,落实企业奖补、贷款贴息等财政政策,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谋划办好1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小事,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有力推进、落地见效。四是坚守清廉扬正气。常态化开展案例警示教育,举办“喜迎二十大 翰墨颂清风”廉洁文化建设书画展和“廉洁文化建设年”主题征文,开展“党纪一小时”宣讲,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开展财政资金廉政风险排查,组织岗位风险分析评估,排查6处资金风险点,制定落实防控措施16项,时刻筑牢廉政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