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财政局:多举措并举抓实“八五”普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12 16:39 来源:来安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八五”普法开展以来,来安县财政局在滁州市财政局的领导和税政条法科的深入指导下,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践行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为财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落实落细《财政部关于印发<全面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相关要求,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局干部法治素养。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来安县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工作,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议,明确党组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明确分管领导对全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将普法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各股室工作任务,形成责任清晰的普法工作格局。

三是深化学习培训。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宪法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强化学习宣传财税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市县法治培训学习等。

四是结合监管工作。充分用好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契机,具体结合日常开展部门预算监管等,积极向监管对象宣传普及《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把财政普法融入监管工作全过程,提升监管对象对财税法律法规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