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财政局积极推进衔接资金项目管理 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日期:2024-04-12 14:56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字体【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财政衔接资金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明光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压实衔接资金使用与监管责任,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保障农民增收。在财政衔接资金安排使用上坚持“目标引领、产业支撑、项目落地、利益联结”四大方向,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将产业发展作为衔接资金支持重点,并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富农利益联结机制。

二是抓好项目规划。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把好资金安排关。结合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原则,衔接资金优先支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截止目前,2024年全市共筹措落实各级衔接资金11924万元,主要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等项目,严禁将资金用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负面清单事项。

三是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聚焦主导产业、精准发力,优先支持资源禀赋良好、市场前景广阔、带动增收能力强的种养业,延伸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和以农业产业为主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2024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已分两批次批复项目37个(到村项目29个、到户项目8个)。其中产业项目14个、衔接资金规模9935万元,占比83.32%,达到上级文件“产业项目占比不低于60%并逐年提升”的要求。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严格落实全过程绩效管理要求,指导项目单位科学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实时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重点对预算执行率、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做到资金项目实际执行与绩效目标无偏差。项目完工后开展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流程,确保衔接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规范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