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做好资本市场培训“基本功”

发布日期:2024-03-22 09:36 来源:南谯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增进中小企业对全面注册制改革、北交所上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相关政策的认识,南谯区紧紧围绕资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提升企业质量这一目标,广泛宣传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助力企业把握改革机遇,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各类培训,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我局2023年共开展各类资本市场培训11场,其中区政府领导参与培训2场,邀请风投创投机构开展培训活动1场,上市公司高管参与宣讲3场。共培训企业313家,其中董事长或总经理参训企业240家。60家公司通过线上培训学习,新增线上培训企业注册数28个。

高度重视企业培育,不断补充后备力量。今年以来,多次邀请交易所、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对我区优质企业进行走访,帮助企业梳理上市思路、明确上市路径。坚持“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原则,建立拟上市企业资源库并进行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制定培育计划,确定20户企业为区级重点拟上市企业,并申报3家省级拟上市企业资源库进行重点培育。举办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农业龙头企业、人才企企业对接会等专题活动,组织证券、基金、风投创投等金融机构与平台公司开展沙龙活动,为企业提供专业建议和特色金融服务。

大力畅通交流渠道,不断更新前沿知识。组织辖区有上市意愿的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赴北京参加走进北交所专题培训交流活动。在北交所参观时现场对后备企业就中国证监会《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及北交所近期发布的8项改革创新举措向参训企业作了专题授课,围绕改革的总体要求以及优化上市制度安排、扩大投资者队伍、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持续丰富产品体系等重点改革举措进行了细致宣讲解读,深入分析了全面注册制下各板块定位以及当前上市形势,帮助企业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北交所的了解,厘清了北交所改革的内涵;同时,现场为企业解答了关于北交所上市、转板、公司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一企一策”为企业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下一步我们将以“扩大覆盖面、提高精准度、增强实效性”为导向,持续推进万企培训专项行动,不断优化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效,助力优质中小企业把握政策机遇期,抢抓上市窗口期,进一步增强参与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结合企业实际,科学谋划上市路径,为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拓宽新路径,打开新局面,努力为加快推进全省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贡献南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