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三部曲”奏响预算绩效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1-22 14:48 作者:冯士婷 来源:南谯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2022年,南谯区全面落实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目标,强化预算管理水平、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截至目前,已对全区11个镇(街)和61家区直预算单位启动部门整体、项目绩效目标评价工作。

事前评估,提高决策科学合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等上游环节延伸,把事前绩效评价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抓手,促进项目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规范性。2022年预算编制中,区本级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项目11个,涉及财政资金10096万元,经评审后核减资金1926.66万元、核减率19.1%。有效提升了项目可行性和成本测算精准度,财政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

事中监控,保障决策经济高效。常态化开展预算绩效日常监控,动态跟踪项目进度、预算执行、投入产出、各项效益的阶段性完成情况,适时采取相应措施警示督促、纠偏纠错,促进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将监控情况作为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及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和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已对全区395个项目绩效、61个部门整体绩效开展监控工作,涉及资金17.01亿元。

事后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有效。以获批的预算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相应权重为依据,运用科学的绩效评价标准和绩效评价方法,通过对预算项目绩效相关数据资料等信息的采集、整理、汇总以及满意度测评、专家评审论证等,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021年实施的515个项目和61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过对自评报告评审,目前正对20个重点项目开展重点评价,涉及资金16.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