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财政局:四措并举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09-15 15:46 作者:来安县财政局 来源:来安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来安县财政局坚持转思路、出实招、创实绩,着力加强预算全过程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规模,切实兜稳兜牢“三保”底线,有效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确保各项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立足起点,下好预算编制“先手棋”。持续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以往惯性思维和支出固化格局,支出预算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以政府财力和实际资金需求核定部门预算。在预算申报阶段,按照“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的原则,严格支出项目审核,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资金。预算一经下达,本年度内一般不允许追加预算,对支出进度缓慢或当年确定无法开展、支付的项目,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调整预算,防止资金占用和沉淀,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二是强化管理,把好预算执行“约束关”。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原则,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支出项目,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应保尽保、能压则压”要求,持之以恒压缩一般性支出规模,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能。

三是提高效能,唱好绩效评价“重头戏”。将预算绩效评价牢牢嵌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全过程,对预算执行进度及成效开展深度评价,把好“事前、事中、事后”三道关口,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管理的引导约束作用。强化结果运用,筛除无效、低效支出项目,强调“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公开透明,守好预算监督“责任田”。紧密依托预算一体化信息系统,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不断优化国库集中支付及库款管理制度,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预警信息及时处理,防范资金支付风险;高度重视预决算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统一的公开区域主动公开,接受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