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财政局:强化财政管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09 16:35 作者:来安县财政局 来源:来安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的严峻形势,县财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实际,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力保障财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经济运行状况平稳有序。

一、强化收入管理,拓展财力空间。一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常态化开展税收收入分析研判工作,建立健全财税协作机制,围绕全年收入目标,根据序时进度分解任务并制定税收完成计划,精准把握我县税收形势,确保各项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确保“应征尽征,应缴尽缴”;二是涵养可持续税源财源。加快推进减税降费进程,充分释放惠企红利,为企业纾困减负,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推动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二、强化财政统筹,提高资金质效。一是紧抓源头管理,预算编制高标准、严要求。在编制年初预算时,精准把握重点投向,坚持聚焦民生福祉,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重点向“三保”等基础民生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切实兜稳兜牢“三保”和民生底线;二是强化执行约束,资金支付有条不紊。进一步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力,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原则,严控预算追加行为,督促用款单位严格按照批复的部门预算申请、使用财政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避免资金沉淀。三是盘活存量资金,挖掘潜在财力。健全财政存量资金动态管理和定期清理机制,及时将部门结转结余两年以上未使用完毕的闲置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增强县级财力保障。

三、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全面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以往基数概念和固化支出格局,根据单位实际衡量资金需求,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持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理念牢牢嵌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着重强调采购人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及责任,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推动政府采购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