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财政局:“三字诀”确保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08-23 15:13 作者:来安县财政局 来源:来安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切实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来安县财政局充分按照“快、准、严”要求,积极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的登记、分配、下达、使用和监督工作,畅通“绿色通道”,扎紧监管“藩篱”,确保直达资金快速落地见效,直接惠企利民。

一、“准”字为先,资金安排精准有效。一是准确理解政策方向。紧扣直达资金使用方向,按照先急后缓、高效使用的原则,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有序制定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计划,将有限的资金更多的向公共卫生、就业保障、应急救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等重点领域和基础民生环节倾斜,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和兜牢民生底线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强化项目库建设。严格支出项目筛选,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引入绩效评价理念,对申报项目开展充分论证和有效评估,筛除无效、低效支出,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

二、“快”字当头,资金拨付直达到户。一是分配快。坚持“高效”原则,配合资金管理部门及使用单位,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及入库,资金即到即分配,快速落实到具体项目和个人,避免资金沉淀;二是拨付快。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建立直达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缩短资金拨付流程,快速完成直达资金下达拨付工作;三是支付快。密切关注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按照“钱随事走”“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资金管理单位及时、快速将直达资金拨付到具体项目或最终收款人,确保直达资金“一杆子插到底”,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严”字为要,资金管理规范严格。以直达资金管理台账为基础,充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直达资金登记、分配、下达、拨付、使用全过程动态监控。紧盯资金流向,切实做好指标信息、支付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安排专人做好直达资金日常对账工作,按时对监控系统提示的预警信息进行核实处理,对现场监管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反馈,立行立改,确保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