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财政局:多措并举筑牢“三保”底线

发布日期:2022-08-18 09:08 作者:来安县财政局 来源:来安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来安县财政局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三保”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切实增强基层“三保”保障能力,实现全县财政平稳运行,民生保障稳步提升。

一、培植财源税源,壮大经济实力。一方面,惠企纾困强实力。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加大企业“四送一扶”帮扶力度,通过对企业实际情况的摸排了解,有效提高帮扶政策“精准度”和“靶向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另一方面,支持招引开新局。聚焦我县特色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招大引强,支持配套产业项目引进,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式发展,吸引一批质量好、效益高、规模大的优质项目入园,为我县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二、紧抓预算编制,突出“三保”优先地位。在编制年初预算时,打足打满“三保”支出预算,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各项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在预算源头上给与充分保障。与此同时,强化执行监控,充分掌握“三保”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紧密关注库款变动情况,及时测算库款保障水平。对财力保障、支出进度、绩效评价等方面开展分析研讨,排查库款保障风险,确保库款安全。

三、全面压缩支出,厉行勤俭节约。一是思想上紧起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弘扬“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规模,硬化预算执行约束,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二是预算编制有保有压。严格按照民生支出要求,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规模和三公经费,削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全面落实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限期使用、超期收回”机制,坚持定期清理部门、预算单位闲置存量资金,对部门结余资金、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专户闲置资金等及时予以收回,统筹用于“三保”、养老保险兜底、重点工程结算等急需、刚性支出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