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财政局:发挥财政监督职能 确保财会秩序稳定运行

发布日期:2022-08-05 08:59 作者:来安县财政局 来源:来安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2022年,来安县财政局根据新形势下财政监督的职能定位,着力构建以政策执行监督、内部监督、会计信息质量为核心的财政监督业务新板块,紧紧围绕财政改革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日常监督、内部监督、会计信息质量监督及专项业务检查,有力地保障了财政政策的全面落实、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财会秩序的持续稳定。

一、聚焦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核查。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核查工作,服务预算管理。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对全县预算和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制发工作通知,明确了检查对象、组织方式、检查的主要内容,检查开展方式和检查结果的应用,对自查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政府预决算的公开检查和部门预决算的公开检查自查工作中,组织相关单位在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自查,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要求;全面核查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纠正部分单位预决算公开内容不够完整、公开内容细化程度不足、公开方式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推动全县预决算公开的透明度和规范化。

二、强化绩效考核监管。围绕注重实效、加强评价、强化应用的原则,逐步完善绩效评价体系,严格根据评价考核指标和标准,建立适合的绩效考核指标库,构建符合财政管理要求的绩效考核工作体系;积极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项目绩效评价,将绩效观念和要求贯穿于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部门、单位及社会公众的作用,强化群众监督,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开展会计信息检查。围绕落实《会计法》赋予的会计监督职责,从制度建设、业务运行等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加强财会监督,着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务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纪行为。

    四、检查成果现实运用。坚持财政监督为财政管理服务理念,把检查发现的问题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通报,督促部门认真总结检查发现问题,深刻分析问题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加以调研,多维度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将财政检查结果与财政资金分配挂钩,对检查发现的部分问题直接扣减相关单位下年度部门预算额度,放大财政监督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