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进”提升群众“三感”——琅琊区财政局(金融局)持续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系列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5 17:53 作者:张婧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化营商环境,区财政局(金融局)统筹宣传资源,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重点,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保护中小投资者、《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等内容,通过宣传“四进”持续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系列工作,在琅琊区范围内形成高密度、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态势。

宣传进机关。联合华安证券、区人民法院,开展“心系投资者,琅琊在行动”主题活动,向群众普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证券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重点向老年群体普及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案例。

宣传进家庭。在美好琅琊公众号发布“认清养老诈骗套路,远离非法集资陷阱@琅琊区老年朋友们,这里有一封信请查收!”信息,向老年群体普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表现形式和常见套路,并公布举报方式,阅读量1100余次。联合琅琊公安分局拍摄并发布“上当父子兵”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微视频,提醒群众切勿轻信高收益投资宣传,做到不轻信、不转账、多核实,远离养老诈骗。

宣传进村居。赴三官街道邓坝村、丰山街道丰乐社区等开展现场宣传,悬挂横幅5条,摆放宣传展板4块,发放宣传单500份,接受现场咨询60余人次。提醒群众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向群众阐明信访渠道和信访人的权利义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宣传进企业。加强对经营主体的宣传教育,在5月初开展的“扫楼”排查活动中,普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重点提醒其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和弱势特点,增强企业自觉规避意识。履行监管部门职责,按照“精准普法”的要求,组织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公司等6家地方金融机构认真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要求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不参与有组织犯罪,引导其合规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阶段,我局在保持宣传工作力度不减的同时,将认真谋划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不断探索宣传方式,组织开展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