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财政局四举措抓好闲置资产摸排清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9 10:17 作者:来安县财政局 来源:来安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大力盘活全县闲置低效资产,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来安县财政局转发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低效闲置资产清查及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长期闲置的房产、土地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开展了清查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迅速开展来安县财政局结合前期各单位上报的闲置资产表格,组织业务实地查看了部分县直单位闲置资产,迅速将闲置资产现状摸排理清。此次闲置资产摸排清查乡镇和县直部门按月反馈闲置资产处理情况及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明确重点,自查自纠。要求各单位对所属国有资产进行认真自查,摸清家底,重点摸排房屋、土地是否存在长期闲置。重点关注机构改革撤销合并后的单位资产,有无闲置无人管理,有无因无人管理被人侵占利用的情形,有无未经审批私自处置的行为,督促相关单位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杜绝和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结合平台,仔细核实。为提高此次闲置资产摸排清查工作成效,依托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各单位上报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比对,重点核实资产规模较大的单位,对未及时登记入账的闲置资产督促单位抓紧登入账,落实常态监督机制。

    四是压实责任,分类实施。针对此次闲置资产摸排清查涉及范围较广,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等情况,要求各单位压实责任,明确到人,分类组织实施,把握轻重缓急,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待问题梳理清楚后再行处置。同时,县财政局对低效闲置资产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进一步提出处置意见,报请县政府,依法依规盘活国有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