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22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发布日期:2022-03-01 08:54 作者:会计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现将2022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报名有关事项规定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

    1.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 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二)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

    1.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 已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1. 因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报名之日止不满5年者; 

    2. 以前年度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违规而受到禁考处理期限未满者;

    3. 已经取得全科合格者。

    二、报名程序

    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报名人员,应当通过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网上报名系统(https:/cpaexam.cicpa.org.cn,简称网报系统)进行报名,或者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报名分为注册并填写报名信息、资格审核和交费三个环节。

    (一)注册并填写报名信息

    报名人员应当于2022年4月6日—29日(网报系统24小时开放)点击进入网报系统,按照报名指引如实填写相关信息。首次报名人员需进行注册并上传符合要求的本人最近1年1寸免冠白底证件照片。非首次报名人员相关信息发生变动的,应当及时予以更新。 

    无法上传照片的报名人员可在报名期间联系报考地市考办(详见网报系统中安徽省考区信息)咨询办理。

    符合综合阶段考试报名条件,但不能进行报名的人员,可向报名所在省注协查询办理。

    (二)资格审核

    1. 首次报名人员填报的国(境)内学历信息,原则上由网报系统根据身份证件信息链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认证;持国(境)外学历的报名人员(含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填报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书编号,由中注协、省注协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认证。

    国(境)内应届毕业生报名人员的学历信息将由中注协于2022年8月5日统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认证。持国(境)外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报名人员,应当于2022年7月25日—8月5日(每天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补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书编号,由中注协、省注协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认证。

    2. 持非居民身份证件(如军官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者以军校毕业学历、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作为报名条件的首次报名人员,或者网报系统无法认证学历的首次报名人员,应当按照要求上传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书或职称证书等相关材料的扫描件,或者向报考地市考办(见网报系统中安徽省考区信息)咨询具体要求后,再按要求携带本人签名的报名信息表、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书或职称证书等相关材料,到相关市考办办理审核事宜。

    3. 未通过资格审核的报名人员,不符合报名条件,报名资格不予通过。

(三)交费

   1.报名人员应于 2022年6月15日—30日(每天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https:/cpaexam.cicpa.org.cn)完成交费。交费期间,为方便考生根据个人备考情况审慎交费,允许考生在考区不变的前提下,对所报科目进行调整。报名人员交费完成后,报考科目、考区及其他相关报名信息不得更改,且报名费不予退还。

    2. 报名费标准按照《安徽省物价局关于重新核定我省注册会计师考试收费标准的函》(皖价费函〔2015〕179号)规定执行,即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费收费标准为每人每科80元(含上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考务费和支付机考公司的机考服务费)。

    3. 报名人员(不含应届毕业生)完成交费手续后,可在网报系统查询个人报名状态;应届毕业生报名人员可于2022年8月8日后登录网报系统查询个人审核状态。

    三、考试科目和考试范围

    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

    专业阶段考试报名人员可以同时报考6个科目,也可以选择报考部分科目。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

    考试范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专业阶段考试(2021年)》和《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综合阶段考试(2021年)》确定的考试范围。

    四、考试方式

    考试采用闭卷、计算机化考试方式。即,在计算机终端获取试题、作答并提交答题结果。

    考生可选择使用仅限于考试系统支持的输入法及其功能,其中,考试系统支持 5 种输入法,包括:微软拼音输入法、谷歌拼音输入法、搜狗拼音输入法、极品五笔输入法、 搜狗五笔输入法。另外,考试系统提供微软新仓颉输入法、速成输入法和新注音输入法仅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使用。

    五、考试时间和地点

    (一)考试时间

    专业阶段考试:

    2022年 8月26日(星期五)

    08:30-11:30     会计(第一场)

    13:00-15:00     税法(第一场)

    17:00-19:00     经济法(第一场)

    2022年 8月27日(星期六)

    08:30-11:00     审计

    08:30-11:00     财务成本管理(第一场)

    13:00-15:30     财务成本管理(第二场)

    17:00-19:00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2022年 8月28日(星期日)

    08:30-11:30     会计(第二场)

    13:00-15:00     税法(第二场)

    17:00-19:00     经济法(第二场)

    综合阶段考试:

    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8:30-12:00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

    14:00-17:30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

    (二)考试地点

    专业阶段考试地点安排在全省16个地级市考区。

    综合阶段考试地点另行公告。

    (三)关于在部分考区实施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四个科目两场考试

    考虑到参加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四个科目考试考生人数较多,考点和机位非常紧张,为优化考点和机位资源,拟在部分考区实施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四个科目两场考试。具体安排以准考证为准。

    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简称财政部考办)将根据报名及机位准备情况统筹安排考生参加相关场次的考试,每位考生只允许参加同一科目的一场考试,请广大考生务必按照准考证上载明的场次和时间参加考试。

    六、准考证的下载打印

    考生应当于8月8-23日(每天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下载保存及打印准考证。

    报名资格审核未通过或未交费的报名人员,不能下载打印准考证和参加考试。

    七、试卷评阅和成绩认定

    (一)考生答卷由中注协组织集中评阅。考试成绩经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认定后发布。预计2022年11月下旬可登录网报系统查询成绩并下载打印成绩单。

    (二)每科考试均实行百分制,60分为成绩合格分数线。

    (三)专业阶段考试的单科考试合格成绩5年内有效。对在连续5个年度考试中取得专业阶段考试全部科目合格成绩的考生,颁发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电子证书,并由考生自行登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

    (四)对取得综合阶段考试科目合格成绩的考生,颁发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证书。全科合格证书由考生在成绩发布之日起 45 个工作日后按照省注协网站(http://www.aicpa.org.cn)通知要求办理。

    八、考试辅导教材

    中注协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专业阶段考试(2022年)》和《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综合阶段考试(2022年)》,组织编写专业阶段6个科目考试辅导教材、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试题汇编,以及经济法规汇编,供考生复习备考参用,不是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指定用书。上述材料由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出版发行,报名人员可在当地书店、出版社指定的网上书店自愿购买。

    九、专业阶段考试免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及《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免试管理办法》执行。

    十、其他注意事项

    (一)报名人员应当认真阅读《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和《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可在网报系统查阅),报名完成即视为全部认同并承诺遵守上述文件。

    (二)考生下载打印准考证时,应当认真阅读《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应考人员考场守则》和有关考试信息,并按要求和准考证载明的考试场次、时间参加考试。

    (三)考生可以携带不具备文字存储功能和信息接收功能的计算器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并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管理和安排。

    (四)需要对考试成绩复核的考生,可在成绩发布后第5个工作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网报系统,提出复核申请,中注协将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复核办法》统一组织复核工作。

(五)中注协将通过网报系统(https:/cpaexam.cicpa.org.cn)及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发布考试相关通知,请报名人员随时关注。

    (六)报名和交费期间,如需咨询与网报系统相关的技术问题,报名人员请拨打中注协考试服务电话010-88250110和010-88250119(工作日8:00-11:30,13:00-17:00)或者咨询省注协和各市考办(咨询电话详见网报系统中安徽省考区信息)。如需咨询与考试政策相关的问题,报名人员可将问题发送至中注协设立的考试邮箱:cpaks@cicpa.org.cn。

    (七)鉴于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注协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及各考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对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进行相应调整并发布公告,请报名人员予以关注并配合落实。

    (八)鉴于疫情防控要求以及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请报名人员慎重选择报考地,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建议报名人员按工作地、居住地就近或就地报名参加考试。同时,报名人员参加考试,应当遵守并配合落实考区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和考试要求。

    (九)特别提示

    报名人员应当注意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按照本简章规定的办法登录网报系统或者中注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切勿通过其他陌生链接登录。

    中注协不举办或者参与任何形式的考前培训班,也不委托任何单位或者机构进行考前培训辅导。请报名人员切勿轻信虚假宣传,防止上当受骗。同时,中注协将协助公安机关打击以“保过”、“真题”、“查分、改分”为幌子的违法犯罪活动。

                  安徽省各级考办信息

考区

单位

地址

电话

合肥 

合肥市财政局

合肥市潜山路1号财政局801办公室 

0551-63532004 

蚌埠 

蚌埠市财政局 

蚌埠市涂山东路1699号金融中心B座2107室 

0552-2076967,2072957 

芜湖

芜湖市财政局

芜湖市政务新区,市政府大楼5楼,财政局会计科

0553-3122122

淮南

淮南市财政局

淮南市田家庵区山南新区民生大厦淮南市财政局521室

0554-6667431

马鞍山

马鞍山市财政局

马鞍山市西塘路450号

0555-8880565

六安

六安市财政局

六安市佛子岭路与八公山南路交叉口市财政局大楼(皖西博物馆正对面)5楼会计科

0564-3378215

宿州

宿州市财政局

宿州市桥区淮河中路556号宿州市财政局912房间

0557-3905760

阜阳

阜阳市财政局

阜阳市清河东路702号阜阳市财政局会计科

0558-2278998

黄山

黄山市财政局

黄山市屯溪区新园东路198号市财政局会计科

0559-2355302

滁州

滁州市财政局

滁州市政务中心东四楼407室(市财政局会计科)

0550-3216511

淮北

淮北市财政局

淮北市财政局五楼注协秘书处

0561-3053885

铜陵

铜陵市财政局

铜陵市北斗星城C7栋市财政局1104室

0562-2629191

宣城

宣城市财政局

宣城市状元南路36号财政局会计科

0563-3012870

池州

池州市财政局

池州市财政局一楼大会议室

0566-2023991

安庆

安庆市财政局

安庆市菱湖北路32号市财政局会计科(11楼)

0556-5288972

亳州

亳州市财政局

亳州市财政局监督局(会计科)(希夷大道市行政服务中心后楼803房间)

0558-5119275


    省考办:合肥市阜南西路238号省财政大楼1905室

    网址:http://www.aicpa.org.cn

    电话:0551-68150359

    电子邮箱:ahcpa@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