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三举措”全面做好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机构人员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02 15:33 作者:会计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为全面掌握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队伍建设状况,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服务我市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能力,滁州市财政局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会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状况开展了调查,收效显著。

一是拓展了调研的广度。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队伍建设状况调研的通知》(皖财会[2022]1010号)文件及省厅要求,开展调查前准备工作。通过办公系统对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下发通知,告知应上报表格及报告的填报内容、时间节点。对有疑问的来电,耐心解答,对临近时间节点未签收的单位去电提醒,确保通知传达到全市每家行政事业单位。

二是提升了调研的精度。此次调查分别从单位会计机构设立情况、会计管理人员、会计从业人员队伍状况三大类进行具体统计分析。经汇总,滁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共157家(包括二级机构90家),8个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共1550家。滁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中单独设立会计机构占43%,未设独立机构人员在办公室等内设部门管理的占47%,代理记账占10%。8个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中单独设立会计机构占47%,未设独立机构人员在办公室等其他内设部门管理的占47%,代理记账占6%。财会管理人员共1292人,财会从业人员共3639人。分别从专业、会计工作岗位、人员性质、专业技术资格、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六个方面进行分类统计,对我市的会计人员队伍现状有了比较全面细致的了解。

三是挖掘了问题的深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各项统计数据的横向与纵向分析,从中得出我市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机构、人员建设存在机构不完善、部分人员专业不对口、素质不够高等问题与不足。利用统计数据,结合现实情况,进一步挖掘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入手,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