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财政局高水平推进惠农补贴资金争先发力

发布日期:2022-09-15 11:55 作者:乡村管理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滁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弱势、强优势、聚合力”,扎实推进惠农补贴工作,保障乡村受益群众利益,做好惠农资金统筹、政策更新,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高水平推进惠农补贴资金发挥效力,为滁州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截至8月底,全市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共发放约26.9亿元补贴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约9.8%,其中通过社保卡发放资金占比达73.7%,补贴涵盖农村低保、残保、耕地地力补贴等26个大项,受益群众超过103.4万,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7%。

提升公示公开“广度”,保障群众权益。严格落实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公示公开制度,既有线下宣传栏张贴公开,又有线上网站进行公示,合力形成全覆盖按时公开、定期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制度;同时根据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清单调整情况,在市县相应部门官网及时公布,明确调整后的补贴政策、补贴标准、补贴方式,保障群众权益。截至8月底,全市通过线下线上共公示公开约6000次,覆盖8个县市区超1000个村组。

提升宣传推广“深度”,营造惠农氛围。结合日常工作,深耕实干,采用入户、电话、现场宣传等方式,达到接地气“惠农补贴政策好,轻松扫码全知晓”的宣传效果,真正做到群众既是惠农政策的“受益者”,也是惠农政策的“明白人”;全力扩大宣传效果,在社区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地点进行二维码张贴,并通过现场讲解和使用让群众了解二维码的安全、可靠、便利。截至8月底,全市惠农补贴二维码推广应用扫码人次达77.9万,占比达60%,较上月增加约10万人次,惠农补贴社保卡换发数已达到92万张,占比达72%,较上月增加约2万张。

提升资金发放“准度”,补贴落地见效。铸牢乡村保障基石,全面梳理各项信息,并进行平台化数据整合,优化补贴审核发放程序,规范化具体操作办法,落实定期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把符合条件的群众,“一个也不少”纳入惠农补贴受益范围。截至8月底,全市发放惠农补贴资金中耕地地力补贴占比达40.7%,农村低保占比达15.5%,农村优抚(抚恤)占比约5.4%,特困人员供养补助占比4.45%,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发放补贴资金,兜底乡村受益群众民生底线。

提升业务水平“厚度”,夯实能力基础。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和岗位职责,将惠农补贴资金管好发实,避免资金闲置现象发生,在加大财政统筹保障力度上持续发力,通过财政资金运转保障,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工作积极性,打通滁州乡村治理“最后一米”。截至8月底,全市通过惠农补贴系统共发放村组干部报酬及补贴资金1.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涵盖全市94个乡镇近千个村组数千名村组干部,优化提升基层运转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