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加“力”提效 支持稳投资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2-07-18 16:53 作者:债务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坚持把管好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快项目申报和资金使用,更好发挥专项债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

 一、形成合力,抢抓政策机遇谋项目明思路。抓住“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导向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政策机遇,重点围绕专项债券支持领域,聚焦全市建设短板、重点方向和重大项目,储备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重点项目。优项目坚持“十四五”项目提前谋划,启动前期工作,及时入库了一批适度超前的新基建和重大项目。严把关建立纵向市负总责、县抓落实、横向财政、发改牵头,住建、交通等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和会商会审互审机制,做深、做细、做实前期工作。发挥市属投资公司专业优势,由市城投、文旅等投资公司为项目编制提供业务支撑。截至今年6月,已成功申报并通过财政部审核专项债券项目9大类275个,总投资3156亿元,共申报发债资金1773亿元,2022年专项债券需求468.6亿元,近四成投向基础设施领域,超六成投向基本民生项目。

    二、执行加力,推进项目快审快实施领导一线指挥建立常务副市长的统筹调度机制、市领导包保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和分管城建市长的要素保障调度三项机制。专班统筹推进。成立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牵头的项目编报专班和市发改委牵头的专项债项目办公室,专题梳理统计专项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由分管副市长及副秘书长及时调度推进。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市规建管办牵头的重点项目周例会制度,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审批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推动加快办理项目审批手续。今年以来召开14次项目周调度例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问题25个,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4天缩短到5天,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

    三、目标聚力,突出资金跟着项目走。合理安排发债。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实际需求、债券发行节奏”三方面互相匹配的原则,夯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将实际用款计划细化至月份。加大项目审核。坚持做到使用不合的项目不发、融资收益不平衡的项目不发、未聚焦重点的项目不发、禁止类清单的项目不发。保障成熟项目。债券资金发行做到优中选优,精准对接国家与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市内短板弱项,投向上“保重点、保急需”,坚决不撒“胡椒面”,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和重大项目确保将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紧要处。截至6,全市2022年发行的118个专项债项目,金额178.21亿元,80%为在建项目和重大工程,确保了债券发行即可使用,避免资金闲置和沉淀,同时撬动资金200亿元,有力保障了明巢高速、合新铁路滁宁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四、管理发力,提高专项债使用效率。常态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项债工作专题汇报,并专门批示,提出工作要求。将专项债资金纳入市政府资金调度会统筹调度,今年以来,市政府召开资金调度会3次、专题会1次,调度专项债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督查。建立效能办牵头的督查机制,聚焦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追究,确保交办问题整改到位落实通报。定期通报券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情况,对资金拨付进度慢的,以市政府资金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通报持续跟踪督办专项债支出进度6次居全省前3位,其中2次居第一。

    五、防范有力,加强专项债资金管理。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台资金管理、绩效管理文件,对审核流程、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等作出细致规范。印发文件要求加快支出进度,常态化开展债券资金绩效评价,做到“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注重流程再造。满足合同约定和工程进度的专项债项目,开通绿色支付通道,可先行支付,后报市政府资金调度会备案,实现债券资金“一竿子插到底”,大大提高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严格落实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确保债券资金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控得住。库款垫付。对预算已安排的专项债项目通过库款周转,待债券发行融资到位后及时回补库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