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2024年预算报告起草侧记

发布日期:2024-03-11 08:23 来源:中国财经报 阅读: 字体【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如期举行。一份沉甸甸的“国家账本”放在了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面前接受审查,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这份“国家账本”就是指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

  预算报告是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国家的“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重要窗口,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每年,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都会在年底启动预算报告起草工作。2023年底启动今年的预算报告起草工作以来,财政部党组同志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办公厅、预算司等司局参加,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在预算报告起草的准备阶段,工作专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融入其中,充分体现政治性和大局观。

  从结构上看,今年的预算报告体例保持稳定,主要包含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扎实做好2024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三部分,共约1.95万字,既全面总结上一年的财政工作,又对来年工作安排进行部署。“国家账本”语言简洁精准,而且条分缕析、重点突出。

  按照相关要求,预算报告及草案应依法接受全国人大的审查监督。1月3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的预算审查专家座谈会,并听取对2024年宏观经济形势、财税政策、财税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为起草预算报告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指导。

  预算报告初稿成稿后,1月17日,财政部负责同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报告了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安排情况;1月30日,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提交全国人大财经委初步审查。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等对预算报告初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今年初步审查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仅涉及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工作,还包括财政支持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具体举措;除了针对预算报告本身,还有对于财政工作的建议等内容。

  会后,财政部分别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对照意见建议,逐条研究落实,在预算报告中作相应修改,并于2月中旬将修改后的报告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审定后,按程序提请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从拟定初稿,直至形成上会稿,财政部对预算报告进行了多轮修改和完善,力求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报告。

  眼下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来自各地区、各行业的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集中对预算报告提出建议。由于预算报告涉及大量财政专业术语和专有名词,非财政、非经济领域的代表和委员在理解上可能存在一定难度。

  为了增强报告的可读性、可审性,便于代表委员履职,财政部在编制预算报告过程中,对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转移支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专有名词进行了专门解释,并采用图表和文字相结合方式,分专题简明扼要介绍了预算执行和收支安排、财政重点工作等内容,让代表委员一目了然。

  从内容上看,今年的预算报告围绕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进行了深入阐释,对财政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了重点介绍,充分体现了财政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管理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内功”,既涉及财政自身全过程各方面,又涉及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为此,今年的预算报告进一步完善丰富了加强财政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等内容,围绕提升预算管理效能、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要求、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进行了工作部署。

  据介绍,大会期间,财政部抽调的160余名干部深入代表团进行上会解说,面对面为代表委员提供解释说明服务,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预算报告的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同时认真听取、收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监督指导。

  总体来看,相关意见建议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对财政工作的建议,主要是代表结合所在地区、所属行业情况,对财政相关工作提出看法和建议;另一类是对预算报告相关文字表述的修改建议,都非常细致、具体。

  汇总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后,财政部将及时进行归类、整理,及时回应关心关切,在预算报告中作相应调整和修改。对所提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的代表委员,财政部还会专门制作感谢信,由部内包团司局及时送至代表委员手中。

  一条条意见建议被吸纳并转化为财政政策措施,融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局,这是倾听和回应人民的呼声、践行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从起草到初步审查、小范围听取建议,再到全国两会上会审查、大规模收集修改意见,预算报告的编制凝聚着财政部门和广大代表委员的智慧及心血。经两会最终表决通过的预算报告,将成为指导国家财政工作的重要文件,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记者 敖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