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政打出“组合拳”支持扩大内需

发布日期:2024-01-19 08:23 来源:财政厅 阅读: 字体【  

  1月16日-17日,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赴芜湖、六安调研财政支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实地了解航空科技、工业互联网、氢能燃料电池等情况,征求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安徽都可以造得好”

  在中电科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谷剑锋参观飞机总装产线、核心零部件,细致询问股权结构、技术路线、市场模式和财政扶持政策等,登上飞机驾驶舱,了解仪表控制、起降高度、负荷载重、空地交互等技术和设备参数。他表示,通用航空“起飞在即”,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财政部门要主动加强对通用航空全链条产业的专业研究,从支持技术引进吸收、链条延伸补齐、融资租赁共享等方面,系统用好财政的真金白银,撬动更多资本力量和社会力量,为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注入动能。

  在永裕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谷剑锋走进生产车间,调研该公司依托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进展情况介绍,通过制造监控大屏实时察看了工单概览、良率统计等,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平台软件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变化,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谷剑锋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背后需要“智慧大脑”作支撑,要优化完善财政支持产业转型政策,遵循企业发展阶段特征和升级规律,强化激励引导,做好资金保障和政策协同,推进我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以最快速度,抓住新兴产业窗口期”

  在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值该公司向合肥交付运行燃料电池公交车之际,谷剑锋重点考察了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围绕氢能与传统能源的差异,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讨论氢能及燃料电池的优势、瓶颈和发展趋势。他表示,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要强化资金和基金支持,健全基金募投“竞争赛马”机制,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氢能等新兴产业。

  在应流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谷剑锋询问了解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合金叶片等卡脖子关键技术,听取关于放电质谱仪、定向单品炉等国外高等制造设备的介绍,了解热冷加工数控技术、中子吸收材料、叶片内部分子结构和空间结构,对该公司突破旋翼机在高原应用的难题给予赞赏。他表示,人才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宝贵财富,财政部门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大战略科技和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