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02 16:39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阅读: 字体【  

    2023年12月27日下午,财政部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财政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投入、完善机制、深化改革,推动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回答了新征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发展,准确把握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加自觉把财政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考量,切实增强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发挥财政支持美丽中国建设的职能作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盯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撑。要着力完善财税政策体系,更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双向发力。要严格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财政支出精准性有效性。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忠明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杨国中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