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政:撬动金融资源 助力市场主体

发布日期:2022-09-16 15:47 作者:滁州市财政局站管 来源:人民网安徽 阅读: 字体【  

为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安徽省财政厅主动作为,精准运用财政政策,引导多种金融工具同向发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据匡算,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放大效应达44.8倍。

在支持融资担保增信方面,省财政拨付省融资再担保公司资本金4亿元和代偿补助1亿元,补充省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8052万元,为95家机构697笔代偿拨付补偿资金7.9亿元,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分险功能和服务水平。截至8月底,全省新增政银担业务815.9亿元,同比增长31.2%。

在助力科创企业融资方面,省财政安排2亿元,试点设立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银行和担保机构择优分档给予科技型企业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以内的贷款额度;对发生贷款损失的金融机构,资金池予以20%-35%的补偿。截至8月底,省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入库企业20137户,通过平台新增贷款9235笔、金额249.4亿元,其中纳入资金池补偿的贷款金额139亿元。

在强化农业保险保障方面,省财政支持全省所有产粮大县开展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稳定种粮农户收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并在全国首创开展蓄滞洪区农业补充保险试点。截至8月底,全省农业保险保费规模54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39亿元,为866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47亿元。

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方面,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对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除基础利率下浮1.5%后的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外,剩余全部由财政予以贴息。截至二季度末,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5亿元,财政贴息3.3亿元,支持6.6万人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