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财政工作怎么干?这次会议有答案!

发布日期:2022-01-10 11:26 作者:滁州市财政局站管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 阅读: 字体【  

1月7日,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刘惠常务副省长对财政工作批示要求,总结2021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财政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刘惠常务副省长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既是对财政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也是对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极大鞭策,为我们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全省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咬定既定目标、勇毅奋进前行。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全局和大局、长远和系统、主责和共治,减税负、增投入、提绩效、防风险,财政“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财政运行好于预期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出年初预期,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省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政策落实成效明显

坚持放水养鱼,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圆满完成年度政府债券发行2815亿元的任务,稳增长、稳投资作用更加凸显,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有力有序,惠企利民成效明显。

重大战略支撑有力

坚持综合施策,把有限的财政资源向重大创新平台集聚,稳步推进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支持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统筹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巢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第一批试点。

民生投入更加聚焦

强化做大做好“蛋糕”和切好分好“蛋糕”衔接,健全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支持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建设,攻坚教育投入重点难题,逐步提高各教育阶段生均经费水平,投入1288亿元推动33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财政改革纵深推进

常态化对标学习沪苏浙,举办“资本市场‘双招双引’、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人才贷”政策全面推广,“徽采云”平台上线试运行,印发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财政治理能力逐步提升。

党建引领更加鲜明

政治机关意识持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财政史料图片展成功举办,精文减会更加深化,内部流程更加优化,作风和纪律建设进一步加强。

会议强调,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财政经济形势,不能只“彩绘”成绩,更要“白描”问题,做到不护“短”、敢亮“丑”。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疫情形势持续演变等因素影响,财政紧平衡特征更加明显,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财政家底比较薄弱,各市不均衡问题明显,县级规模质量有待提高,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等。既要直面问题、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未雨绸缪,财政部门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的比较分析中进行战略思考,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边际变化,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保证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健全现代财税体制,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财政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2022年,要围绕“七大政策”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焦以下十项工作重点发力。

一是做大做优财政蛋糕。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加强财源建设,支持推动项目、企业、人才和资本落地,支持做强园区经济,做大税源、做强税基、做优税质,强化税收运行监测,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努力实现财政收入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二是抓实政府债务管理。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综合考虑项目资金需求、项目成熟度和集中度、债务风险、债券支出进度等因素进行分配,依法合规使用,持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完善监管机制、确保到期偿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是严格落实财会监督主责。加强财会专项监督,在收入预算、支出预算、国库等管理领域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加强会计评估机构监督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启动高端会计(后备)人才培养,选优配强会计管理人员力量,夯实财政财务人才基础。

四是加强战略科技力量财政支撑。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支持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抓好科技创新,完善财政科技经费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支出重点,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资金保障,引导和支持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五是完善财政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投入机制。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在预算安排上更加突出市场化,在投入方式上更加突出资本化,在管理模式上更加突出平台化,强化财政政策与金融、就业、产业、人才等政策系统集成,采取“基金+资金”、“基金+平台”、贷款贴息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为经济发展吸引和积聚更多资源要素支撑。

六是完善财政区域政策体系。强化区域协调共进共赢,聚焦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皖北振兴等,加大财政资金政策倾斜,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加快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七是抓好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保障。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探索建立“10+10”项目选择机制,持续攻坚教育难题,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推动教育经费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力水平相匹配,聚力支持“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

八是深化财政重点改革。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以零基预算改革为龙头,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绩效管理等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着力在国有金融资本监管改革上取得突破。

九是着力拉高“参照系”争位晋级。在财政重点工作上,上下一盘棋,积极争先进位,敢与先进比高下,把“争”的参照系定得更高些,把“进”的目标定得更远些,进一步擦亮财政亮点工作,提升财政作用能级,让标兵越来越近、追兵越来越远。

十是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财政队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财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健全引导财政干部奋发有为“在状态”机制,奋力打造出色、出彩、出众的财政干部队伍。

合肥、滁州、芜湖、广德等4个市作交流发言。

厅领导,省农担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广德市、宿松县财政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省税务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各市、县(区)财政局、乡镇财政所(分局)相关干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