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发布日期:2019-03-27 15:03 作者:税政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为了凸显法律顾问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市财政局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地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健全体系,明确职责。市财政局将法律顾问制度纳入《滁州市财政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法律顾问职责,参与本局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同时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的专业优势,降低诉讼和复议风险,提高执法效率。

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严格法律顾问选择的标准,聘请责任心强、专业能力突出的律师进行合作,制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明确法律顾问与科室工作对接机制,提供法律顾问开展工作的便利条件。

明确定位,推动普法。定位财政单位的法律顾问地位,将常规法治工作与法律顾问工作有机衔接,利用法律顾问专业优势,通过法治讲座、座谈交流、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为全局干部开展法治培训,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的法治理念。

经过全局上下和法律顾问的共同协调配合,市财政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效率。法律顾问制度能够在事前参与局内法律事务,能够避免一些违法行政事件的发生,提高财政依法行政的效率。二是强化了依法行政能力,缓解行政应诉工作力量的不足,法律顾问团参与了几乎所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财政干部进一步熟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程序,夯实和更新了知识储备。三是提升了合法性审查质量。法律顾问协助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书,利用对各类合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程序性、时效性进行审查,有效消除了法律风险。四是提高了行政应诉能力。法律顾问在应诉过程中有效的提升答复、答辩的质量,加强与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的沟通,维护了财政部门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