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助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发布日期:2020-04-30 09:36 作者:滁州市财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该案的发生,暴露你县一些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建议适时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这是滁州市纪委监委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

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既紧盯“打伞破网”,聚力深挖彻查,又注重用好案件资源,强化警示教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持靶向施治。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改、解决问题的纠偏功能,紧紧围绕涉腐涉“伞”案件暴露出的责任落实不力、行业监管缺位、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直击根源症结,着力深化标本兼治,把执纪审查成果转化为警示整改效果。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反馈结果的“五步工作法”,及时向发案地区或单位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补齐短板。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纪律检查建议书11份、监察建议书5份。

强化跟踪问效。按照“谁办理、谁提出、谁督办”的原则,对纪检监察建议书办理情况加强跟踪督办,实行挂牌销号管理。强化日常督促指导,承办部门通过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督查、跟踪督办、重点抽查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执行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进行全程监督、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切实增强建议实效。目前,16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接受单位均已反馈整改落实结果。

突出完善机制。聚焦“长效常治”,切实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倒逼存在问题的行业主管部门弥补漏洞、健全机制,织密管党治党的“防护网”,扎紧行业监管的“铁栅栏”。如,凤阳县公安、自然资源、税务、交通、水务、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凤阳县相关行业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咨询会商、通报反馈等协同配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