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财政四步骤助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3-01 16:11 作者:蒋晓飞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琅琊区财政局在积极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工防结合,扎实推进部门决算编制工作。

    一是总结经验,做好培训。区财政局在总结上年度部门决算编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按照当年部门决算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和新要求,精准施策,制定《滁州市琅琊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部门决算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组织部门决算编审培训,对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审口径及报表变化做出详细解释和要求,明确实施步骤和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部门决算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寻求方法,完善编制。区财政局加强对业务股室的决算审核工作培训,提前明确2020年度部门决算审核要点。

同时严格把握编制过程,对编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部门决算编制牵头股室、业务股室和预算单位深入探讨研究,寻求有效解决办法,确保部门决算完整性、准确性。

    三是利用平台,解疑答惑。依托微信、QQ群等平台,建立与预算单位经办人员的联系桥梁;培训视频共享,随时随地可进行重复观看;拓展线下咨询方式,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方式协助单位填报。及时整理在部门决算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规范口径、统一解答的方式贯穿整个部门决算编制工作当中,实现多方位解答交流。

    四是认真核对,确保提升。数据的真实、准确是部门决算编制的基础。编制前,通过核对、下发对账单等系列流程,确保对账数据准确。一轮数据上报后,开展公式、模板、对账单、与上年数核对等方面的审核,反馈详尽标注需要修改及完善的方面,细化到具体点,确保单位修改完善有方向,确保编审质量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