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 宣传在路上

琅琊区财政局(金融局)积极开展春节期间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2-07 16:24 作者:董冰洁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也是非法金融活动的高发期,辛苦打拼一年的百姓手头资金有了结余,容易受到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诱惑。琅琊区积极谋划开展春节期间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理性选择投资渠道,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宣传进机关。琅琊区财政局(金融局)会同区纪委监委联合制定《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高利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通知》并发放至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明确“九个严禁”工作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坚决防止、杜绝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反规定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参与非法集资、高利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维护我区正常有序的金融市场秩序,争取做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不仅是“消防员”,更是“宣传员”。

    宣传进社区。结合平安建设工作,将8000份宣传海报、手册发放至全区8个街道53个社区(村),在社区、街道显要位置张贴摆放,将宣传知识渗透至群众生活环境之中,在“润物细无声”中提高群众对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知识的了解,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营造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宣传进家庭。结合文明创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在丰乐社区滨湖小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通过向居民们介绍非法金融活动的手段、特征以及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强调参加非法金融活动不受法律保护,同时向居民们发放宣传品,上面印有醒目的警示语句和防范口诀,便于群众加深印象、快速记忆,活动中共走访群众30余户,发放宣传单品100余份。

    宣传进企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地方金融领域行业监管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宣传,要求辖区内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等金融机构做好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工作,在办公场所悬挂、摆放防范金融风险的宣传资料。督促小贷公司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要求,以清晰、醒目的方式明示贷款年化利率,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贷后纠纷,规范小贷公司业务开展,提升行业监管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