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聚力打好“四张牌”创新民生工程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2-02 09:27 作者:刘德伟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琅琊区民生工程工作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创新民生工程思路,培养创新工作理念,出思路、出对策、出结果,积极打造琅琊区民生特色,21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逐步形成“单项争冠军,自身有特色”的民生工程新局面。

一是聚力打好“智慧养老牌”,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新局面。稳步推进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与运营,统筹搭建智慧养老平台,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网上派单和监管。依托滁州大健康和养老产业研究院研发的智慧养老社区服务平台,实现老人状态24小时智能监测,为老人提供实时状态监测、居家安全报警、日常生活辅助等全方位照护服务。完成1个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3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工作。琅琊区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大力培育发展养老、健康产业特色优势明显的市、县(市、区)。琅琊区清流街道紫东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获得安徽省第二批智慧养老示范工程荣誉称号。琅琊街道办事处、丰山街道办事处、清流街道办事处获得2020年安徽省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荣誉称号。

二是聚力打好“小区改造牌”,百姓居住环境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行加装电梯适老化改造,在琅琊区竹锦北苑小区成功打造出我省首个整体加装电梯小区,一次整体加装12部电梯,满足群众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在特色打造方面重点挖掘小区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等方面的个性特色资源,以“一区一景”为目标,在完成老旧小区基础性改造的前提下,进一步打造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小区风貌。对家园公寓、忠佑巷31号、一中宿舍和安邦花园进行徽派仿古设计,融入老城特色。根据小区现有地形地貌,室外场地种植较大阔叶乔木和硬铺装,为居民创造充足的具有遮荫条件的活动场所,通过增加室外儿童活动区域等方式,不断提升小区的功能性和舒适性。

三是聚力打好“就业创业牌”,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成绩。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取得新成绩。2020年以来,共组织5144名企业新录用人员参加培训,完成率近400%,培训人数再创新高,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业见习岗位开发种类多样,超额完成任务。2020年就业见习岗位开发数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完成478个,完成率120%,在岗见习人员278人,在岗率达61%,超过市下达在岗率11个百分点。2020年,在省就业办县级政府就业创业绩效评价通报中,琅琊区综合考评成绩达到90.73分,位列全市第一,全省A类县区第七。

四是聚力打造“医养融合牌”,创新智慧医养服务新模式。2015年以来,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医养融合模式,不断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目标,取得新成效,受到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肯定及社会的广泛赞誉。智慧健康养老实现实时监控。搭建“社区580智能管理平台”,以移动互联网、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为支撑,构建“1(云服务平台)+2(APP:居民端&医生端)+X(智能物联穿戴设备)”服务体系,运用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准确、及时、高效的把老人健康状态数据实时上传到医生及照护人手上。利用大数据技术,精细化、数字化统计管理,实现多家敬老院横向联动和数据共享。建立互联网+智慧医养服务模式后,多名老人的疑难杂症得到医治。2020年,“医”“养”融合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