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四个更加”提早谋划2021年民生工程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1 10:19 作者:刘德伟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跑线上,琅琊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将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遵循,一体化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工作,突出“早部署、早实施、早见效”,紧紧围绕“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要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动适应社会民生发展新需求,力求在长效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社会效益上取得新成绩。

一是坚持民意为先,更加福祉百姓。民生工程在我区实施已14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0.17亿元,民生成果持续惠及我区32余万居民。2021年,我区将更加注重百姓民意,以爱心为本,惠民为责,真真正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生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坚持提质增效,更加精准发力。2021年,全区民生工程工作将第一时间迅速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强化目标绩效管理、强化实施过程管控、强化协调推进调度,精准发力,针对各个民生工作实施 “时点”,一项一布置、一项一落实、一项一突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民生工程工作交流,多取“真经”,多得“经验”,不断提升我区民生工程实施水平。通过高位调度、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形式,确保项目推进、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等各项民生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阳光运行,更加公平公正。按照“依法公开、规范统一、责任明晰”的要求,持续强化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公示。强化民生工程数据库动态管理,根据民生工程政策变动、项目更迭和工作需要及时动态更新,确保公示信息真实、完整、及时。创新公开方式,充实公示内容,着力搭建多方位一体化的民生工程信息公示平台,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工程实施项目主动接受社会全方位、长期化监督,努力让民生工程在更加公平、公正的阳光下运行。

四是坚持宣传引领,更加务实增效。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2021年,我区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引领,以群众关切的“急难盼愁”为民生宣传导向,将宣传向广度和深度推进,更加注重民生宣传实效。积极做到民生宣传常态化,不断提升民生工程信息报送质数,在充分结合线上和线下宣传的同时,突出亮点、热点、重点、节点,积极利用宣传册页、网络、文化墙、微信等宣传载体,切实将民生政策、典型故事宣传给广大群众,持之以恒将民生宣传导向常态化,不断提升百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