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四个强化”不断提升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力

发布日期:2021-01-18 16:03 作者:刘德伟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琅琊区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总体要求,始终将“保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发大民生工程社会效益,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通过“四个强化”,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力不断提升。2020年,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21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民生工程各项规章制度,制发《琅琊区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琅琊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有力地保障了全区民生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建立健全各项民生工程制度,做到项目实施到哪里,制度延伸到哪里,规范操作到哪里,为全区民生工程高效推进从制度上提供了有力遵循。

二是强化协调推进。全区各责任部门认真落实“十到位工作机制”和“一线工作法”,按照民生工程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工程推进时点,加强实施过程管控,精准发力工作标的,推深做实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不断提高民生工程建设效率。强化民生工程时效机制,对工程培训类和补贴保障项目推进实行“两同、两快”,同部署、同推进,项目实施快速推进,存在问题快速整改。2020年累计召开民生工程工作会议1次,调度会议6次,专题约谈会4次,联络员会议3次,保障全区各项民生工程快速实施。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开展33项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结合“就业援助月”“基层文化站文艺调演”“好新闻、好图片”等活动,持续深入将民生宣传导向常态化、工作化、日常化,全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全方位、多渠道、广领域的就业、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宣传活动。在《安徽日报》、《滁州日报》等主流报刊网站媒体不间断宣传我区民生工程实施成果。全年累计编发民生信息200余条,利用30座公交站宣传民生政策,绘制民生工程文化墙2.1公里,宣传成效不断显现,群众知晓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按照时效机制要求,认真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办”工作机制,严格监督检查,全力推进民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认真查摆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民生工作规范实施。2020年,区委主要负责人专题批示民生工程工作4次,区民生办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累计开展综合督查2次,专项督查4次,专题约谈4次,制发督查通报6份,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工程组织力实施力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