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有序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12-31 15:24 作者:苏俊涛 来源:来安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来安县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现扶贫、民生双工程惠民发展。
    县、乡两级均成立资产收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每年一考评的“三个一”推进机制。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以舜山镇六郎村为试点,在全县11个贫困村推广实施“八步法”流程,探索创新出可借鉴、可推广的财政资金扶贫新路子,实现了民生工程制度化、规范化运作。
    来安县力推典型经验,推进示范带动效应,大力推广县级入选省级示范案例的“六郎模式”和“龙山模式”,全县各村参考实施,效益显著。同时,该县施官镇龙山村因村经发展较好,由该村草拟的《龙山村探索构建“四位一体”收益共享机制》经验总结,已于7月1日,被滁州市作为唯一报送的典型经验案例,报送至省扶贫办,参与全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经验案例”评选。
    2016年以来,来安县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共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3691.3万元,建设资产收益扶贫项目548个,累计收益2076.38万元,其中11个贫困村收益760.4万元,村均增收69.1万元,3755户贫困户增收1364.2万元,户均增收3633元。  
    实施农业推广“1+3”帮扶模式、科技指导“1+5”包保模式、技术服务队“1+1”服务模式,县级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定期上门,为扶贫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技术难题,确保项目稳定收益。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共建方式,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有力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按照查全、分清、核准的原则,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村级所有资产进行清理核实,划分资源型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登记入账,全面梳理财政资金投入扶贫项目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及收益情况。目前,全县资产收益扶贫纳入折股量化范围的经营性资产已达13691.3万元。
    采取“因户制宜、分类界定”方式,明确参加股权量化的不同性质贫困户,经公示无异议后登记确认。按照贫困户贫困程度、身体状况等综合情况,设置环境卫生股、帮扶救助股、公益就业股、自立自强股,实行有条件的收益分红,提高收益分配的精准性和差异化,防止“养懒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