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16项民生工程提前“交卷”

发布日期:2020-11-05 14:17 作者:琅琊区财政局 刘德伟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琅琊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原则,扎实推进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实施,截止10月底,累计拨付资金3.03亿元,占计划的97.74%,工程类、培训类项目完工率100%,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贫困残疾人康复、就业创业促进、棚户区改造、等16项民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全区民生工程实施水平不断提高,百姓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是过程管控精准精细。制发《琅琊区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全区民生工程工作会议,分解落实任务,明确部门责任。订目标责任书,做到总体目标明确、任务专人负责、措施落实到位、环节紧密衔接。制定民生工程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工程推进时点,加强实施过程管控,精准发力工作标的,提高民生工程建设效率。强化民生工程时效机制,对工程类和补助、补贴项目推进实行“两同、两快”,同部署、同推进,项目实施快速推进,存在问题快速整改。

二是资金保障足额到位。区财政坚持民生财政导向,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足额保障配套资金,不留缺口,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刚性到位。2020年我区实施21项民生工程,全年计划投入资金3.1亿元,其中:中央1.02亿元,省级0.19亿元,市级0.82亿元,区级1.07亿元。截至10月底,我区累计拨付资金3.03亿元,占计划的97.74%,其中:区级配套到位1.07亿元,占计划的100%,资金拨付率100%,有力地保障了我区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三是宣传引导成效显著。持续开展33项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确保“长流水、不断线”。突出亮点、热点、重点、节点,结合 “基层文化站文艺调演”“好新闻、好图片”等活动,持续深入将民生宣传导向常态化、工作化、日常化,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在教育、就业、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高频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民生工程宣传活动。利用30座公交站宣传民生政策,绘制民生工程文化墙210m,扮靓我区“长街短巷”,全区上下民生工程宣传合力总体形成,宣传成效不断显现,群众知晓度、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