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财政局巧用“加减乘除”优化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1-04 09:17 作者:琅琊区财政局 陈乐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区财政局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有效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把政府采购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制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巧用“加减乘除”法,四措并举,全面推动政府采购换挡提速、优化升级,努力营造“标准高、审批少、速度快、服务优”的营商环境。

简化流程“加”压。首先,区财政局自我加压,进一步优化采购计划申报流程和政府采购资金拨付流程,该压缩的压缩、该取消的取消、该调整的调整,优化后,流程减少一半以上;同时在财政一体化平台上线政府采购模块,使用采购模块下达采购任务书代替资金落实证明。其次,对采购人加压,《通知》要求采购人一律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投标报名要求,能通过互联网信息系统查询到的信息不得要求供应商提供,切实简化采购活动程序。

降本节时“减”负。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免费提供招投标文件,让数据“多跑路”、让供应商“少跑路”,节省供应商时间成本。推广以金融机构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鼓励采购人免收保证金,加大对违规占用保证金的监督检查,减少供应商资金占用成本。

优化服务“乘”效。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对采购人确定中标结果、验收、质疑答复和资金支付时间作出了明确要求,切实缩短采购时间,提高采购效率。加强采购合同和资金支付管理,《通知》要求采购人不得以机构变动、人员更替、政策调整等理由延期支付资金,同时区财政局联合区经信、区审计、区公管部门对拖欠供应商账款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累计清理拖欠供应商账款17万余元。

打造公平“除”障。一是全面清除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对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的政府采购项目全部予以清理。二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对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知情权,截止目前累计纠正信息公开不到位采购项目8个。三是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项目,在招标、谈判、询价文件中作出规定,给予中小微企业不低于6%的价格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