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财政“三着力”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发布日期:2020-10-22 10:22 作者:琅琊区财政局 李辉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琅琊区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积极落实教育民生政策,通过“三着力”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一是着力健全财政保障机制,优先教育民生资金投入。琅琊区财政局与区教体局积极配合、共同会商,将学校义务保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根据规定标准,科学测算资金足额保障,同时细化预算编制内容,确保预算安排科学、真实、精准。建立专项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根据区教体局分配方案,通过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直接下达至各学校,简化操作流程,加快支出进度。截止10月,共拨付义务教育补助经费2650万元,占年初预算106%

二是着力落实补助经费政策,持续保障改善教育民生。琅琊区财政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统筹专项资金,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的教科书、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政策全面落实。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小学650元、初中850元,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财政资金使用有标准,投入有方向,保障有力度。

三是着力强化绩效评价体系,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确保义务教育补助资金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琅琊区财政局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主动增强绩效意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坚持把绩效理念融入到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按规定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