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五步法”民生工程压茬推进

发布日期:2020-10-27 10:21 作者:琅琊区财政局 刘德伟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琅琊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民生工程工作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原则。全力以赴推进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实施,通过强化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和资金保障等措施,聚焦就业创业、扶贫工作、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截止9月底,累计拨付资金2.35亿元,工程类、培训类项目开工率100%,完工率90%14项民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全区民生工程实施水平不断提高,百姓福祉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是“早”启动,目标任务迅速分解。为实施好今年的民生工程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着力均衡推进,强化过程管控,及时分解目标任务,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琅琊区各有关责任单位对照2020年度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及绩效评价细则相关要求,及时对接上级主管部门,落准落细落实琅琊区2020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二是“强”管控,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及时制发《琅琊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琅琊区民生工程报表报送制度》、《琅琊区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制度》和《琅琊区民生工程工作会议制度》。更加注重过程管控,明确工作职责,区直各有关责任单位切实履责担责,及时、准确上报民生工程各项报表、进展情况说明等,不断压实民生工程实施责任,确保民生工程实施更加精准、精细。

    三是“快”推进,项目推进高效有序。截止9月底,项目综合开工率100%,项目综合完工率90%16户农村危房改造和650工农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目标任务已经完成。9个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建设任务。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稳步推进,累计投入628.2万元。完成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82个,在岗见习人员21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5.48%1300人次的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工作已全部完成。57人次的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已全部完成。“智医助理”项目已通过验收,完成全部上线应用。累计规范电子病历16959份,诊断建议29410次,累计服务354727人次。“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我区安康码申领率已达到常驻人口的100%,实现安康码申领全覆盖。

    四是“足”保障,资金保障精准及时。制发《琅琊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总体要求,认真测算全区民生工程资金需求,统筹落实民生工程资金。2020年我区实施21项民生工程,全年计划投入资金3.3亿元,其中:中央1.22亿元,省级0.19亿元,市级0.82亿元,区级1.07亿元。截至9月底,我区累计拨付资金2.35亿元,占计划的71.2%,其中:区级配套到位1.07亿元,占计划的100%,资金拨付率100%。有力地保障了我区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五是“广”宣传,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不断拓展民生工程宣传渠道,持续加强民生信息报送,充分利用各级宣传载体、网络、微信等将民生政策、典型故事宣传给广大群众,持续深入将民生宣传导向常态化、工作化、日常化。累计编发民生信息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6300余份,利用30座公交站台和绘制民生工程文化墙210m,扮靓我区“长街短巷”,助力全区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民生工程实施知晓度、满意度。

    2020年,全区民生工程还将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奋楫争先促提升,积极构建稳定的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