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疫情压力,积极落实区级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0-06-11 17:02 作者:琅琊区财政局 陈源 来源:琅琊区财政局 阅读: 字体【  

疫情发生以来,琅琊区积极筹措资金,调整预算安排,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上加力,落实区级主体责任,对冲疫情压力维护社会和经济稳定大局。

一是支持保居民就业,全面强化就业政策落实。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等补助支出,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041万元。制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方案,安排300万元补助企业用于缴纳社保费、职工生活补助及技能培训等相关支出。

    二是支持保基本民生,高效推进民生工程进度。实施21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33000万元,已拨付资金22000万元,占计划的66.7%。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巩固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安排基本公共卫生资金2100万元。强化社会保障重点支出,把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安排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残疾人事业、社会福利、抚恤等救助资金6463万元。

    三是支持保市场主体,为企业减轻负担纾困解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截止4月底,税收减免8841万元,其中新增减税651万元;社保降费5783万元,其中新增降费4435万元;受理房租减免备案金额累计548万元,惠及343户中小微企业。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力度,落实疫情期间创业担保贷款的各项优惠政策,指导区担保公司缩短审核流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防范经济下行,认真落实市政府“十七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加强市场主体保护,减轻企业负担,把疫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