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财政落实强化基层运转保障责任

发布日期:2020-05-28 16:07 作者:财政局 来源:全椒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全椒县财政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强化基层运转保障责任,不断完善基层运转保障体系。

一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突出以收定支,严控项目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通过压减腾出资金815万元统筹用于基层运转等重点领域。全年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平均再压减5%,确保压减目标落实到位。

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发挥各类资金叠加效应。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对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超过当年收入30%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年初预算资金,按规定收回。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4080万元,盘活资金依规优先用于疫情防治、脱贫攻坚等基层运转保障。

三是用好用足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所有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转移支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资金全部用于基层运转。统筹好省级通过均衡性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资金,资金使用向基层运转倾斜,确保基层运转经费足额落实到位。

四是坚持优先保障基层运转。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出台的基层运转保障的各项要求,基层运转经费预算安排不足的,及时按规定调整增加预算安排,兜牢基层运转底线。2020年预算安排53987万元用于基层运转,主要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村级组织人员及办公经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改水改厕,精准脱贫等方面。(全椒县财政局   孙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