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建立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咨询专家库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4 15:40 作者:会计科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各市财政局,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19〕17号),进一步落实会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在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中的智力支持作用,促进会计准则制度在我省有效实施,省财政厅决定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咨询专家,建立专家咨询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咨询专家聘任条件

      (一)基本条件

      1.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积极为我省推进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实施贡献力量;

      2.具有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能够承担会计准则制度执行中问题的研究及咨询工作;

      3.能够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职责,并得到所在单位领导和团队的支持。

     (二)专业胜任能力条件

      1.会计理论界专家,应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或取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会计研究,在会计领域具有丰富研究成果。

      2.企事业单位专家,应长期从事单位的会计、财务、成本核算、预决算、资产管理等相关工作,并熟悉企业及政府会计制度、财务制度、财政预决算、资产管理等法规制度,具有研究、制定、宣传、贯彻相关会计规章制度的丰富经验,原则上应取得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

      3.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专家,应具有从事企事业单位会计研究、咨询、审计、评估等相关服务的丰富经验,在业界具有良好声誉,在本单位担任会计、审计、咨询相关业务负责人。

      (三)优先条件

      在基本条件和专业胜任能力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咨询专家拟从以下领域或人选中优先选聘:

      1. 担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并能较好履职者;

      2.财政部、省财政厅组织培养的高端会计人才;

      3.正高级会计师;

      4.在会计领域研究成果显著或实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

      二、权利与义务

     (一)主要权利

      1.根据邀请参加省财政厅或所在地财政部门会计准则制度执行相关工作会议,并就会议讨论的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优先参加财政部、省财政厅组织的会计准则制度培训、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

      3.优先入选省财政厅高级会计资格评审评委库;

      4.优先获得财政厅有关会计研究资料和动态信息。

      (二)主要义务

      1.按时保质完成本单位关于会计准则制度执行相关的工作任务,在本系统、本行业起引领带头作用;

      2.配合省财政厅对财政部发布的会计准则制度及会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

      3.配合本地区财政部门做好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过程中的宣传、培训、咨询等相关工作;

      4.按照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向财政部门报送本单位或本行业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的意见建议等;

      5、承担相应的保密义务。

      三、选聘程序

     (一)自我推荐。有意申报担任咨询专家的人员,请如实填写《安徽省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咨询专家推荐表》(附件)。

     (二)所在单位审核。申报人所在单位予以审核把关,并在《安徽省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咨询专家推荐表》中指定位置签署意见并盖章。

     (三)提交材料。2020年4月20日前,申报人将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的《安徽省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咨询专家推荐表》报省财政厅会计处。

     (四)审定聘任。省财政厅依据聘任条件,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择优聘任,总人数不超过50人。对受聘担任咨询专家的人员,我厅将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公布。咨询专家聘期3年,聘期届满根据工作需要确定是否续聘。

      联系电话:0551-68150280

      通讯地址:合肥市阜南西路238号

      邮政编码:230061

      电子邮件:ahscztkjc@163.com

      

附件:安徽省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咨询专家推荐表.xls

                 安徽省会计准则制度执行咨询专家推荐表.xls

                                                                                                                                                     安徽省财政厅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