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加强地方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19-12-10 12:26 作者:滁州市财政局 来源:滁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近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地方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管理,高度重视财政部门资金存放安全,继续强化地方国库现金管理风险防范。

  通知要求,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管理。各地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要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有关规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得在无预算安排或不符合暂付款项管理规定的情况下支付资金,严禁依据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合同或协议支付资金。国库集中支付遵循“先支付、后清算”原则,各地财政部门应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及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以下简称“代理银行”)对财政资金清算业务的对账管理,杜绝“未支付、先清算”“超额清算”等违规行为。各地财政部门不得违规要求代理银行延期清算并长期垫付资金。省级财政部门要全面了解辖区内财政资金支付和清算业务办理情况,对于在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中违规垫付资金且长期不进行清算的财政部门,要责令限期整改。

  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财政部门资金存放安全。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资金存放管理机制,切实防范资金存放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各地财政部门开展资金存放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遵循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合理设置资金存放银行评选指标,不得将资金存放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金融机构向地方政府建设项目提供融资等挂钩。选择财政专户资金存放银行要综合评估其经营状况、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利率水平、质押保全措施等方面因素,不得片面考虑利率水平;要坚持以确保资金安全为前提,结合银行业监管标准设定银行经营状况相关评估指标,经营状况指标权重不应低于40%。各地财政部门应密切关注资金存放银行经营状况,对经营状况不佳或达不到审计、监管要求的,要停止新的资金存放业务。

  为继续强化地方国库现金管理风险防范,通知提出,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省级财政部门应高度重视对国库现金管理参与银行(以下简称“参与银行”)的选择,科学制定评分体系;参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率、流动性比例等指标必须严格达到监管标准,并具有较强的风险管控能力。省级财政部门应密切关注有关参与银行的经营情况,一旦发现参与银行出现重大违法违规、财务恶化、信用危机等情况,要立即依法依规采取措施,确保现金管理资金安全。 (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