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安徽省农民收入破万元 居中部第一

发布日期:2021-08-09 11:08 作者:滁州市财政局站管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10元,居全国第10位、中部地区第1位,再创历史最好成绩。从增幅看,与去年同期比增长15.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

农民收入增长在快车道上运行,延续“十三五”以来的好势头,殊为不易。从家庭经营收入看,今年上半年全省一产增加值达1266.9亿元、增速9.2%,比全国平均水平7.8%高1.4个百分点。特别是夏粮单产、总产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八连丰”。夏粮效益增加,促进了农民增收。从二产看,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产值增幅为1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二产发展好,增加了农民就业岗位和收入。

加快实施各项改革,拓宽增收渠道,是实现“开门红”的深层次动力。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1.1万个村开展“三变”改革、占比达到69%。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建设“百千万”工程,安排扶持资金9亿元、落实项目1833个,目前集体经济强村达到889个。这些改革举措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农民腰包。

虽然上半年情况总体不错,但不能掉以轻心。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依然是我省短板,要在这两块多想办法、多拿出实的举措。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三变”改革,把农民“死资产”变为“活资源”,年内全年“三变”改革村要达到70%。深入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全年新增集体经济强村15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