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政多措并举提升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成效

发布日期:2021-05-06 08:33 作者:滁州市财政局站管 来源:省财政厅国库处 阅读: 字体【  

安徽财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这一目标,按照财政部统一工作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一、“统”字当头,凝聚工作合力

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完善“一竿子插到底”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切实提升直达资金监控管理水平。巩固深化与财政监管、审计的监控信息共享、问题整改反馈等联合监管机制,推动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提高监控成效。落实“省负总责”工作要求,向市县财政传达中央政策精神和财政部工作部署,统筹全省工作整体推进,统筹资金调度,省市县三级财政同步联动,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监控措施。

二、“实”字发力,强化日常监控

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生效。全面掌握并实时关注系统中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和资金支付使用情况,对监控发现的预算下达和支出进度偏慢、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数据导入不及时等问题,按照“专人盯守,日结事清”要求,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三、“严”字为要,突出监控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直达资金监管,将监控工作重心聚焦到系统预警信息处理和项目资金合规使用上,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地发挥惠企利民实效。专人每日对预警信息进行跟踪督导,指导省级部门、各市县认真完成核实处理。梳理总结项目资金支出使用过程中常见不规范现象,将初步筛选的疑点信息加以标识,发放各市,要求各市县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核实处理,及时纠正。同时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问题重复发生。

四、“准”字落脚,提升数据质量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自查工作,要求各市对指标数据、支付数据、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数据进行全面自查,针对预算发文不规范、资金标识不准确、项目名称不明晰等问题,立查立改。在保证真实性的前提下,规范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数据要素信息,切实提升监控系统数据的准确性。

安徽财政聚焦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依规有序拨付使用直达资金,支持兜牢“三保”底线,为地区经济稳定运行发挥积极作用。截至4月中旬,省级分配下达进度达97.5%,市县分配下达进度超98%,全省支出直达资金474亿元,支出进度达41.9%,超序时进度近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