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群言问良计出上策
——2019年财政部承办建议和提案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5-22 10:16 作者:滁州市财政局站管 来源:中国财经报 阅读: 字体【  

“财政部同志对我的提案很重视,他们快速对接,多次沟通,还赴南宁当面交流,回答问题很专业、很细致,我非常满意。”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建议提案凝聚了代表、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反映着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一年来,财政部党组坚持把办理建议和提案作为政府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方式,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部2019年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曾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举行的有关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2019年,财政部共承办人大议案建议2472件,其中主办件378件;承办政协提案939件,其中主办件172件。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所有主办件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委员,所有会办件也都及时向主办部门提供了会办意见,办结率为100%。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2019年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很多代表、委员希望不折不扣实施,同时加强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助力企业减负担、渡难关。这些意见都被充分吸纳在后来的政策中。

  去年两会上,磨长英委员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降低制造业税负的提案。

  她说,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务院2018年再次为企业减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我们在调研中,尤其是制造业仍感到增值税负担较重,导致企业成本居高不下。”

  为此,磨长英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完善税制结构。建议加快推进消费税、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直接税改革,通过提高直接税比重为增值税税负的下调创造更大空间。

  二是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为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建议针对国家鼓励的先进制造业产品按10%设置增值税税率,与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享受同等税率,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

  三是扩大制造业适用增值税留抵退税的范围。建议将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产生的利息支出及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直接相关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列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允许研究开发费用增值税前加计扣除,并出台简易的操作细则,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开展科技创新;协调制造业全链条增值税抵扣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税负之间的关系,减小制造业企业在进项抵扣方面所受的影响。

  提案上交后不久,还在会议期间,财政部税政司领导就来到宾馆与其进行沟通。之后,税政司领导又带队来到南宁当面与其进行交流。“前两条建议很快被采纳吸收,第三条建议他们认为有道理,但仍需进一步研讨,待时机成熟时出台相关政策。我也表示非常认可。”磨长英说。

  2019年,结合王填、朱建弟等代表,民进中央和磨长英、多央娜姆等委员提出的建议,财政部出台了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减免不动产登记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将适用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的行业范围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等政策,联合海关总署等整治口岸乱收费,着手研究对制造业重点行业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结合刘志仁、李燕等代表,范树奎、王国海等委员提出的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相关建议,启动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推动试点城市改善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明确延续金融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投放。

  广纳群言,广问良计,更好地推进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

  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三大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少代表、委员希望继续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的重要举措。在去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副省长万勇建议加大健康扶贫财政投入力度。

  万勇说,从全国情况来看,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还存在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筹资压力较大的问题。他建议,加大财政资金对健康扶贫支持力度,把健康扶贫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的参保补贴、民政医疗救助、医疗兜底保障等方面加大财政定向或定额补贴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财政补贴力度。

  这份建议很快转交财政部办理。记者在这份答复件上看到:

  ——加大城乡居民医保投入力度。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20元,比2018年提高30元。2019年,中央财政已全额预拨各地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3337亿元。

  ——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大病患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在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基础上提高13个百分点。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新增财政补助中的一半(人均15元)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加大城乡医疗救助投入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45亿元。此外,2018年起,中央财政通过医疗救助转移支付专门安排“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补助资金,专项用于相关省(区、市)通过医疗救助制度对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给予倾斜救助,以进一步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2018年—2019年,共下达深度贫困地区补助资金80亿元。

  ——落实政府卫生投入政策,加强对基层支持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下达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78.96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以及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等。其中,安排补助资金25.76亿元,支持368个深度贫困县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较上年提高5元,加上从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移划转的补助资金折算为人均9元,达到69元,中央财政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559.24亿元,支持免费为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安排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165.26亿元,支持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开展艾滋病、结核病防治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2019年,中央财政下达补助资金90.96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包括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019年,中央财政下达补助资金117.52亿元,支持开展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少生快富”工程等计划生育服务。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完善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

  “中央财政确实加大了健康扶贫投入力度,建议每一条都有回应,财政部的答复我很满意。”万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在支持脱贫攻坚战方面,结合万勇、阎志等代表,致公党中央和孙诚谊等委员的意见,财政部出台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企业扶贫捐赠支出可在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等政策,同时,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大幅增长18.9%。

  在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参考刘毅、徐玖平等代表,农工党中央和王世杰、管学斌等委员的相关建议,财政部采取措施确保政府法定债券不出任何风险,明确妥善应对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政策,指导地方开展建制县风险化解试点,精准化解潜在风险。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结合曹庆华、杨照辉等代表,民建中央和张复明、赵振铣等委员的意见,研究制定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加大投入力度,2019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同比增长12.5%,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同比分别增长25%、21.8%、42.9%,资金分配进一步优化。

  推动供给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增强经济竞争力。

  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院教授袁直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改进科研经费管理方式的提案》。她建议:

  一是简化预算编制科目。落实申请项目时采取按“大类预算”的方式,不再要求列出明细。给课题组足够的科研自由度,特别必要时提供调整预算说明。由所在单位负责经费使用的合理性监督。

  二是基础研究项目结题后剩余经费不再收回,留在原课题组用于相关科学研究。在充分相信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觉悟和自律性的同时,所在单位加强监督管理,对违规使用研究经费的情况严厉查处,必要时上级主管部门可抽查。对违法行为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督促有关部门按时下拨科研经费,对于特殊情况下经费下拨滞后的,应准许项目顺延并按“按时结题”对待。

  5月15日,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对提案的答复很满意。今年两会上,我还将就科技成果转化、如何激活国内消费提一些提案。”

  针对苗振林、沈昌健等代表,季志业、袁直等委员加大科技投入、优化支出结构、减少不必要过程管理等意见,中央财政2019年安排科学技术支出较上年增长13.4%,特别是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出台中央级新购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查重评议管理办法,减少填报报表要求,减轻科研机构和人员负担。

  在研究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时,参考姒健敏、耿福能等代表,程建平、李志强等委员提出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财政部出台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有关国有资产全链条管理。

  吸收江西代表团和尼牙孜阿西木、张莉等代表,民建中央和周剑平、李晓鹏等委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建议,启动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2019年,安排资金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

  根据谢资清、孙斌等代表,杨玉成等委员发展农业保险的建议,联合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农业保险制度顶层设计,同时,中央财政在内蒙古等10省份开展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

  结合贾君、朱虹等代表,张嘉极、王惠贞等委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大幅增加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规模。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代表委员对民生工作高度关注,希望加大保障力度,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去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建议》。

  车秀兰说,近年来,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城镇学校“大班额”等问题正在加快推进解决,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必须看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任重道远。

  为此,她提出了5点建议。

  一是强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科学统筹。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推动各类教育要素在城镇和农村之间双向流动,在更大范围实现财力资源、物力资源、人力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做到城乡互动,实现城乡一体。

  二是坚持按需调整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按需”配置,适应城乡教育资源的实际需要,注重公共教育资源对城乡学生的普惠性和公平性。

  三是突出改善城镇办学条件。义务教育重大项目,包括新建校舍、校舍扩容、仪器装备等,指向由过去的基本上在乡镇及以下调整为以城镇为重点,兼顾农村,避免“城镇挤”、乡村校舍闲置问题。

  四是公用经费拨放对农村优惠。农村学校特别是村小规模越来越小,办学成本较高,建议调整改进目前按生均标准核算下拨公用经费,按照学校规模的大小确定系数,采取“阶梯式”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五是教师资源优先保证农村。建议实行农村大于城镇的编制标准,对农村学校按班师比标准核定教师编制,以差异化的标准满足差异化的实际需要。

  这份建议引起了财政部的重视。财政部结合黄东兵、车秀兰等代表,潘晓慧、周秉建等委员建议,会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支持和引导地方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等。

  “建议内容一一得到了回复,我非常满意。”车秀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参考马化腾、窦晓玉等代表,范社岭等委员关于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等建议,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支持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扩大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规模;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作出部署,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筹集资金,支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根据董彩云、翁国星等代表,刘林、吴志明等委员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中央财政加大专项支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力度,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吸纳郭建增、侯二河等代表,武钢、杨勋等委员关于提高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增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统筹能力等建议,2019年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强化基金统筹能力,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1500多亿元;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充实社保基金,增强社保基金可持续性。根据丁小岗委员的建议,制定出台远洋船员工资薪金收入减按50%计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政策。

  针对李建新、林华忠等代表,赵瑞华、吴德沛等委员关于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建议,中央财政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2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69元,继续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以及妇幼卫生、传染病防治等重点工作。

  此外,一些代表委员提出,要通过财政体制、税制和预算制度改革,使事权和财力相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统筹研究吴素芳、樊芸等代表委员建议,在报请国务院印发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中充分吸纳,提出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等重大举措。结合郑坚江、张学武等代表,刘延云委员关于增值税税率、抵扣范围等建议,经过多种方案比选,2019年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扩大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针对有的代表提出加强财政公开的意见,2019年在财政部门户网站首次设立“省级预决算公开专栏”,加上已建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公众查阅全国预决算公开情况更加便利。

  让代表、委员得到满意答复的同时,财政部坚持吸收其建议和智慧,并转化成财税改革的动力,有力推动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强创新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的开展。

  纳群言、问良计、出上策。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创新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方式,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扎实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再上新台阶。财政部将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严格组织领导、流程规范、学习培训、复文审核等关键环节,确保建议提案不仅件件有人办,而且件件都办好。对每一件建议提案加挂内部督办单。

  2019年年初、年中,财政部统筹部内力量,组建若干个服务工作小组,赴31个省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集中座谈99场。鼓励部内各单位利用出差机会登门拜访代表委员,并进行小范围座谈,发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实现对住地全国人大代表和提出涉及财政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走访的全覆盖。

  财政部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着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果。


                                                                                                               记者 李忠峰